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加強醫保基金常態化監管(無影燈)

孫秀艷
2023年10月2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醫保基金常態化監管(無影燈)

  近日,今年的醫保基金飛行檢查工作全面啟動,飛檢工作組已分赴地方,落實監管監督責任。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要進一步加強醫保基金監管,時刻不能鬆懈。

  醫保基金的安全運行,基金使用效率的提高,是減輕群眾看病就醫負擔的重要基礎。因此,相關主管部門始終將加強醫保基金監管、維護基金安全作為醫療保障首要任務,持續開展專項整治,嚴厲打擊各種違規違法使用醫保基金的行為。近年來,通過飛行檢查、專項整治和日常監管相結合,醫保基金監管的高壓態勢已初步形成,監管威力不斷顯現,長效機制逐漸健全。國家醫保局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2年,對違法違規的醫藥機構處理154.3萬家次,追回醫保基金771.3億元,曝光典型案例24.5萬件。

  盡管“明目張膽”的騙保行為有所遏制,但“跑冒滴漏”等老問題尚未有效根治,騙保手段更趨隱蔽。據國家醫保局發布的2022年度醫保基金飛行檢查情況公告顯示,在飛檢組抽查的48家定點醫療機構中,都存在重復收費、超標准收費、分解項目收費問題。將不屬於醫保基金支付范圍的醫藥費用納入醫保基金結算,違反診療規范過度診療、過度檢查、超量開藥等問題也依然存在。這說明,目前醫保基金監管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亟須建立健全常態化監管的制度和方法,堅決守住基金的安全底線。

  今年以來,《醫療保障基金飛行檢查管理暫行辦法》《2023年醫保領域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等多項相關舉措出台,進一步加強醫保基金監管,守住醫保基金安全底線。今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醫療保障基金使用常態化監管的實施意見》指出,加強醫保基金使用常態化監管,對保障醫保基金安全運行、提高基金使用效率、規范醫療服務行為、減輕群眾看病就醫負擔具有重要意義。這些都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打擊醫保基金違法違規行為、維護醫保基金安全穩定運行的堅定決心。

  積極推行以遠程監管、移動監管、預警防控為特征的非現場監管模式,通過事前提醒、事中預警、事后審核智能監管系統,讓基金監管關口前移……目前,各級醫保基金監管部門也正在進一步加大醫保基金監管執法力度,切實落實各方監管責任,加強基金監管能力建設,綜合運用多種監管方式,不斷完善長效監管機制,加快構建權責明晰、嚴密有力、安全規范、法治高效的醫保基金使用常態化監管體系。同時,以零容忍態度嚴厲打擊欺詐騙保、套保和挪用貪佔醫保基金的違法行為,堅決守住醫保基金安全底線,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醫保基金穩定運行關乎每個參保人的權益,監管部門要持續發力,全社會也要形成合力,繼續保持打擊醫保欺詐騙保的高壓態勢,出重拳、用實招、求實效,更加高效、精准地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醫藥需求,共同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錢”。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0日 第 17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