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我國新增4個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

2023年10月20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新增4個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

  本報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張賀、王珂)記者從文化和旅游部獲悉:當地時間10月19日,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全體大會第二十五屆會議在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公布2023年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名單,我國江西篁嶺村、浙江下姜村、甘肅扎尕那村和陝西朱家灣村入選。加上2021年入選的浙江余村村、安徽西遞村和2022年入選的廣西大寨村、重慶荊竹村,中國入選鄉村總數達到8個,位列世界第一。

  位於江西省上饒市婺源縣的篁嶺村,因獨特的“晒秋”景觀享譽海內外。篁嶺村距今已有580多年歷史,現存100多棟明清古建,是研究徽派古建遺存的重要樣本。在發展鄉村旅游過程中,篁嶺村注重將傳統村落風貌與活態非遺有機結合,為大眾創造了體驗傳統文化的新載體。

  有800多年歷史的下姜村,位於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20年來,下姜村積極恢復生態環境,改善村容村貌。曾經“土牆房、燒木炭、半年糧,有女莫嫁下姜郎”的窮山溝,如今已變成“農家樂、民宿忙、瓜果香,游客如織來下姜”的聚寶盆。

  平均海拔2800米以上的扎尕那村,藏語意為“石匣子”,位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縣。近年來,扎尕那村利用獨特的自然與人文景觀、民俗風情等發展鄉村旅游,探索出以鄉村旅游反哺生態保護、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新路。

  秦嶺南麓的朱家灣村,位於陝西省商洛市柞水縣。朱家灣村近年來深入挖掘文化資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讓秦嶺老屋、古道遺跡、柞水漁鼓、民間社火、古法釀酒等文化遺產在鄉村旅游發展中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走出一條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路子。

  2021年起,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啟動“最佳旅游鄉村”評選。今年共有63個國家遞交258份申請,最終32個國家的54個鄉村入選。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0日 第 15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