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檢察機關加強公益訴訟專項監督——

三年辦理生態環保、食藥安全領域案件三十六萬余件

2023年08月1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17日電  (記者倪弋)記者17日從最高人民檢察院新聞發布會了解到:在為期3年的“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專項監督活動中,全國檢察機關共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訴訟案件36.5萬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24.7萬件,提起訴訟2.5萬件。

  2020年7月,最高檢在全國檢察機關部署開展了為期3年的“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專項監督活動。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方面,全國檢察機關緊盯江河、湖泊、運河、渠道、水庫等地表及地下水體的水污染、水生態以及飲用水安全問題,重點加大對大江大河大湖跨流域、跨區劃水污染及城鄉黑臭水體等的辦案力度,共立案40967件,督促治理恢復被污染的水源地面積122.5萬畝。

  在食品藥品安全方面,全國檢察機關在專項監督活動期間緊盯食品生產、經營、貯存各環節,重點督促建設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地理標志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共立案農貿市場、超市農產品食品類案件19765件,網絡食品違法類案件5846件,督促查處銷售假冒偽劣食品78.7萬千克,價值95.88億元﹔緊盯保健食品宣傳以及網絡食品生產經營者、第三方平台等存在的違法情形,共立案保健食品違法類案件5533件﹔緊盯藥品安全領域違法行為,共立案生產銷售假藥類案件2365件。

  檢察機關將繼續加大辦案力度,聚焦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領域突出問題,拓寬案件線索來源渠道,做實調查取証工作,健全完善公益訴訟業務框架體系,強化協同治理,提升專業化履職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18日 11 版)

(責編:吳超、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