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公安部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持續用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本報記者 張天培 亓玉昆
2023年08月10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走深走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公安部部署推進夏季治安打擊整治行動,各地公安機關用實際行動維護安全穩定。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公安部黨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忠實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分析形勢、查擺問題、研究對策、推動落實,全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加強理論武裝

  筑牢思想根基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公安部直屬機關局級單位領導班子成員主題教育示范讀書班上,137名領導干部開展集中自學,學員們認真思考、不時記錄。

  公安部堅持部黨委示范帶動領學,開展集中自學、專題研討、專家輔導﹔組織舉辦部屬單位局級干部政治輪訓班、部直屬機關黨支部書記主題教育示范班、部機關青年干部主題教育培訓班等,抓好“關鍵少數”和重點群體,筑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根基。

  部黨委主題教育專題學習研討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對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有效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提出了具體要求——

  要切實保障人民安寧,依法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跨境賭博和網絡暴力等突出違法犯罪,有效整治社會治安突出問題,動態消除公共安全隱患,不斷提升群眾安全感。

  要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回應群眾所思所想所憂所盼,把涉及老百姓的每一件事辦好辦實,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

  公安部組建4個巡回指導組,對各單位主題教育情況開展專項督導,加強政策指導、工作把關,督促廣大黨員干部沉下心、認真學,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實踐實干實效上下功夫。

  堅持問題導向

  大興調查研究

  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在調研中重點關注人民群眾對食品安全領域的意見看法,針對問題較為突出、群眾反映強烈的食品領域“兩超一非”犯罪,集中力量開展打擊治理。

  主動到治安情況復雜、群眾意見集中、工作相對薄弱的地方,聽真話、察實情、出實招,公安部黨委及直屬機關各單位深入開展調研,著力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

  公安部黨委研究確定“堅持和加強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全面從嚴管黨治警”等12個重點課題。部黨委成員帶隊赴內蒙古、江蘇、陝西等地,收集掌握材料,研究破題之策。

  公安部直屬機關單位對照部黨委重點調研課題,緊密結合實際,聚焦六大類19項重點內容,細化確定370余個調研課題,明確80余個重點課題,組建精干團隊奔赴基層一線,形成全面鋪開、多層級聯動調研的生動局面。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深入交管一線調研農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以現代化治理方式破解深層次難題﹔情報指揮中心深入調研推進非警務警情對接聯動工作面臨的瓶頸問題,加強110接處警工作標准化建設……各單位努力推動將調研成果轉化為維護穩定的思路舉措、促進發展的實際成效。

  “你單位調研任務較重,但工作推進緩慢,特提醒你單位加強工作統籌,加快調查研究進度,形成高質量調研報告,同時做好調研成果轉化運用……”針對進展緩慢的單位,公安部主題教育辦及時發出工作提醒單,督促高質量開展調查研究,確保取得實效。

  走好群眾路線

  回應民生期盼

  近日,雲南的張先生到外地自駕旅游,與一輛車發生剮蹭,正准備撥打報警電話時,對方駕駛人說:“這種剮蹭事故現在處理起來很方便,用視頻快處就能處理好。”

  隨后,雙方駕駛人通過“交管12123”APP與后台民警建立了視頻連線,短短幾分鐘,這起輕微交通事故就得到了妥善處理。

  推廣輕微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二手小客車轉讓登記“一証通辦”、深入推進居民戶籍身份証業務“跨省通辦”……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公安部研究推出一系列服務人民群眾、服務發展的措施,便利了生產生活。

  4月初,全國鐵路公安機關集中開展以打擊整治站車“霸座”“強討”等違法犯罪活動為主要內容的“三項治理”專項行動。結合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鐵路公安機關對“三項治理”進行深化拓展,列入整改整治問題清單,切實保障了旅客合法權益。

  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公安部深入開展專項行動,推進精准預警勸阻工作,開展“全民反詐在行動”集中宣傳月活動,堅決維護人民群眾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

  涉眾型經濟犯罪嚴重擾亂市場秩序、損害群眾利益,公安部開展專項整治,依托公安機關“雲端打擊”主戰模式,部署各地公安機關步調一致、集約查處一批重大跨省犯罪網絡,有力震懾了不法分子。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安部將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扎實的工作作風持續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全力抓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各項措施落實,以人民群眾實實在在的安全感、滿意度彰顯主題教育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10日 0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