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法治

市場監管總局:不得銷售洪水浸泡、包裝破損的食品

2023年08月09日09: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市場監管總局:不得銷售洪水浸泡、包裝破損的食品

  中新網8月8日電 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消息,近日,華北、黃淮等地出現暴雨洪澇災害,山東德州發生地震,增加了食品安全風險。為加強自然災害期間食品安全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飲食安全,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發布關於做好汛期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不得銷售洪水浸泡、包裝破損的食品,要求恢復生產經營前全面開展自查,認真做好食品原料清理、環境清潔、設備檢修、用具消毒等工作,確保符合食品生產經營要求。

  具體事項通知如下:

  一、壓緊壓實主體責任。督促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嚴格落實“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制度機制,全面開展場所環境、設施設備、原料採購、加工制作、貯存管理、溫濕度條件、人員健康等風險隱患排查,嚴防生產經營過程中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出現腐敗變質、霉變生虫等狀況﹔不得銷售洪水浸泡、包裝破損的食品﹔恢復生產經營前全面開展自查,認真做好食品原料清理、環境清潔、設備檢修、用具消毒等工作,確保符合食品生產經營要求。

  二、嚴格落實監管責任。指導屬地市場監管部門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監督檢查,督促食品生產經營者採取有效措施防止食品污染,防范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場﹔對向災區集中調撥、捐贈、銷售的食品以及災區企業生產銷售的食品,要加大監督抽檢力度,發現的不合格食品一律依法下架、召回、銷毀,並採取相應處置措施﹔嚴厲打擊生產銷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食品、過期食品、霉爛變質食品等違法行為。指導幫助受災食品生產經營者復產復市,在許可備案、檢驗檢測等方面依法依規為其提供便利。

  三、督促落實包保責任。指導各級包保干部認真對照責任清單、任務清單開展包保督導,自然災害期間要增加督導頻次,對可能受災害影響的食品生產經營者,要靠前辦公、現場督導。加強包保與監管工作銜接,貫通協同、信息共享,合力做好食品安全風險防控和突發事件應對處置工作。

  四、加強食品安全科普宣傳。及時發布食品安全消費提示,引導受災地區群眾切實提高食品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不飲用不潔淨的水、不購買來源不明的食材、不食用未燒熟煮透的食物。加強輿情監測和輿論引導,及時穩妥回應社會關切,積極治理食品安全謠言,科學防范化解食品安全輿情風險。

  五、強化組織保障和應急值守。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高度重視汛期食品安全工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強組織領導和業務指導,嚴格落實食品安全應急預案要求,抓實抓細各項工作措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干部帶班制度,認真落實重要信息直報快報要求,重大情況第一時間報告。暢通12315投訴舉報渠道,及時受理處置消費者反映的食品安全問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