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司法部對2313件2022年法規規章備案審查

初步確認121件法規規章存在與上位法不一致問題

2023年07月18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17日電  (記者張璁)記者17日從司法部獲悉:司法部對2022年度報備的2313件法規規章備案審查,其中地方性法規1509件,地方政府規章601件,部門規章203件。經審查,初步確認121件法規規章存在與上位法不一致問題,均已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作出處理,切實維護了國家法制統一。

  審查發現的問題主要體現在縮減上位法禁止范圍、違反行政許可法、違反行政處罰法、違反法定授權、其他違反上位法問題等方面。司法部嚴格落實黨中央“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的要求,對報備的法規規章依法逐件進行了審查。對審查發現的問題依法進行了處理。2022年,司法部對審查發現的30件問題規章均已研究提出審查意見,要求制定機關及時糾錯。

  司法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加強對法規規章的備案審查,發揮備案審查“檢驗器”作用,對推動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體系,從源頭上規范行政權力、從根本上促進行政機關全面依法履行職能,推動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司法部堅決履行法定職責,充分發揮立法監督作用,不斷提升法規規章備案審查工作質效,持續加強備案審查能力建設,不斷提高備案審查工作規范化、科學化、精細化水平,以高質量的備案審查推動法規規章的高質量,不斷增強法律規范體系的及時性、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推動健全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為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更加堅實的制度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18日 14 版)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