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攜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本報記者 顏 歡 張志文 戴楷然
2023年07月16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地球是人類共同的、唯一的家園。中國將生態文明建設視為關乎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十年來,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中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實踐,不僅在中國大地上繪就美麗的綠色畫卷,也為各國攜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人類文明的興盛,離不開大自然的滋養。

  逶迤磅礡的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在她的南岸,庫布其沙漠橫亙綿延,曾經是狂風肆虐、黃沙遍地的“風干圪梁”。如今,從高空俯瞰,一抹抹醒目的綠,或連點成線,或連片成林,構成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壯美畫卷。

  衛星遙感監測顯示,10年來,黃河、長江流域以及秦嶺、三江源、黃土高原、東北地區、京津冀地區、毛烏素沙地等重點區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曾在世界銀行從事與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相關工作的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科菲·庫阿庫表示:“這是中國生態保護取得亮眼成績的直觀體現。這些成就歸功於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強大的領導力。”

  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之路,源自中國共產黨對人類文明發展規律的深邃思考。

  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改革開放先行地廣東,從推進中華民族永續發展、人類文明永續進步的高度,深刻闡述現代化進程中的生態文明:“我們建設現代化國家,走美歐老路是走不通的,再有幾個地球也不夠中國人消耗。”“走老路,去消耗資源,去污染環境,難以為繼!”

  2018年5月,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的原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

  2022年10月,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特征,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

  從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到把“美麗中國”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遠景目標﹔從把“污染防治攻堅戰”列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到推進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綠色日益成為中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看森林面積——森林覆蓋率和森林蓄積量連續30多年保持“雙增長”,中國是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積最大的國家﹔在世界范圍內率先實現土地退化“零增長”,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積“雙減少”﹔自2000年以來,中國始終是全球“增綠”的主力軍,全球新增綠化面積中約1/4來自中國。

  看美麗鄉村——依托綠色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游,中國將“美麗鄉村”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搞活農村經濟,加強鄉村生態保護與修復。2021年以來,已有4個中國村庄被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評為“最佳旅游鄉村”。

  看綠色工程——2022年12月,踐行中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理念的“中國山水工程”入選聯合國首批十大“世界生態恢復旗艦項目”。頒獎詞簡短有力:“‘中國山水工程’將所有生態系統視為‘生命共同體’,通過不懈努力恢復了中國數百萬公頃的土地。”按照計劃,2021年至2025年,中國中央財政將繼續安排不少於500億元人民幣資金,支持實施至少25個新的山水工程。

  看企業發展——走進位於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一汽—大眾華北基地,布設在屋頂、地面和車棚的綠色光伏項目已經投用,每年可為基地提供1700萬千瓦時的清潔電力。此外,100多項節能減排項目支撐著這座“綠色工廠”高標准運行。在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不久前公布的2022年度綠色制造名單中,這樣的綠色工廠中國有874家,榜上有名的還有643個綠色設計產品、47家綠色工業園區和112家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

  德國漢高集團副總裁榮杰表示,近年來,中國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綠色低碳發展道路上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中國對可持續增長的關注,將為漢高等跨國公司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中國找到了一條綠色發展道路,能夠有效保護環境,馬拉維也希望實現綠色發展,在這方面我們可以向中國學習很多。”馬拉維總統查克維拉說。

  “近年來,中國在堅持可持續發展、促進區域共同繁榮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生態環境保護、可持續產業發展、新能源領域研究等方面作出積極貢獻,以實際行動展現了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決心,踐行了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國際承諾。”正如亞太經合組織秘書處執行主任麗貝卡·瑪利亞所言,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為守護好綠色地球家園、建設更加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了巨大貢獻。

  凝聚全球生態治理的國際共識

  今年“五一”假期,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余村村民潘春林過得忙碌且充實。他曾是村裡礦山上的拖拉機手,如今成為遠近聞名的農家樂經營者,一年下來收入可觀。

  從“靠山吃山”到“養山富山”,千千萬萬和潘春林一樣的村民,靠著鄉村旅游、電商等蓬勃涌現的新業態,探索出一條實現經濟與生態互融共生、互促共進的新路子,日子越過越紅火。

  “在浙江看到的,就是未來中國的模樣,甚至是未來世界的模樣!”曾任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的埃裡克·索爾海姆感慨,中國行動回答的,正是全球性挑戰和課題——在發展中國家,如何實現產業發展、環境保護、民眾健康三贏。

  動人的綠色發展故事,展現出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堅定決心,向世界發出了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綠色邀約。

  “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筑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讓我們攜起手來,秉持生態文明理念,站在為子孫后代負責的高度,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創新驅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將發展置於國際優先議程,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

  …………

  習近平主席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為子孫后代負責的高度,多次在不同國際場合就加強生態環境保護闡明中國理念、中國行動、中國方案,強調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地球家園。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氣候行動高級別倡導者奈杰爾·托平說,中國的生態文明理念在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環境保護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最早提出“綠色GDP”概念的學者之一、美國國家人文科學院院士小約翰·柯布認為,“中國給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帶來了希望之光”。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大力推進自身碳減排的同時,積極參與多雙邊對話合作,推動全球綠色轉型——

  2020年9月,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從積極構建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到形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從建設性參與氣候變化多邊進程,推動《巴黎協定》達成、生效和順利實施,到持續深化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為發展中國家培訓技術人員……中國為全球能源與氣候治理注入強大動力。

  塞爾維亞國際政治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伊沃娜·拉杰瓦茨表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用實際行動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雙碳”目標對於中國經濟社會綠色轉型、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放眼世界,綠色正成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鮮明底色。中國積極擴大“一帶一路”綠色發展的朋友圈,深化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在生態保護、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合作——

  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簽署《關於建設綠色“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與有關國家及國際組織簽署50多份生態環境保護合作文件﹔與31個共建國家共同發起“一帶一路”綠色發展伙伴關系倡議﹔與32個共建國家共同建立“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伙伴關系﹔42家中外機構作為首批成員單位加入“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通過實施“綠色絲路使者計劃”,為120多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培訓3000人次綠色發展人才……

  捷克前副總理兼環境部部長布拉貝茨表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等綠色發展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巴基斯坦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表示,中國的綠色發展模式對發展中國家極其重要,共建綠色“一帶一路”能夠幫助沿線國家和地區改善環境,提供綠色發展方案。

  成功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一階段會議、《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設立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在發展中國家開展10個低碳示范區、100個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及1000個應對氣候變化培訓名額的合作項目﹔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將綠色發展工程納入中非共同實施的“九項工程”﹔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列為全球發展倡議重點合作領域﹔積極參與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等框架下能源轉型、能效提升方面合作……中國始終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認真履行國際公約,共同推動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

  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總干事弗朗切斯科·拉卡梅拉認為,中國在全球能源轉型和促進可持續發展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巴黎協定》目標需要中國的參與和支持。

  在聯合國發展系統駐華協調員常啟德看來,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和推動全球環境治理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的理念與行動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科斯坦蒂諾斯·貝爾胡特斯法表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共同發展等方面的舉措很好詮釋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願景,具有示范和帶動效應。

  呵護全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

  眼前是光影變幻、水清岸綠的大美濕地﹔側耳傾聽呦呦鹿鳴、百鳥歡唱﹔按壓“氣味盒子”,菖蒲、蓮花等濕地氣息扑面而來﹔把手伸進“濕地盲盒”,可以感知粗糙的樹皮、輕柔的苔蘚……去年底,中方在《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期間舉辦的中國履行《濕地公約》30周年成就展,給中外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泰國水資源專家披帕·如昂說:“中國積極保護和利用濕地,為我們樹立了一個很好的典范。”

  一直以來,中國深度參與全球環境治理,與各國分享生態環境保護經驗,提出世界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以實際行動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保護生物多樣性有助於維護地球家園,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中方積極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國際合作,向全世界表明中國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邁上新台階的堅定決心——

  中國和俄羅斯開展聯合監測巡護,共同建設生態廊道,保障東北虎在中俄邊界實現自由遷徙,讓種群曾經急速萎縮的“虎中之王”逐漸恢復,老虎“跨境游”越來越多﹔中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建全球蔥園,5年來,收集保存有蔥屬286個引種號、近130個分類單元,食用和觀賞類蔥屬植物30個分類單元,對發現新的遺傳資源、培育新優品種有重要應用價值﹔中國科學院中非聯合研究中心已經在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利用領域培養了近300名來自非洲的研究生,累計為非洲14個國家培訓超過1000名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為非洲國家建立起本土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人才隊伍……

  中國持續加大對全球環境基金捐資力度,已成為《生物多樣性公約》及其議定書核心預算的最大捐助國。阿聯酋趨勢研究與咨詢中心高級研究員納吉拉·阿扎魯尼稱贊,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需要國際社會團結協作。中國推動這一進程的努力和行動,展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

  總部位於埃及開羅的阿拉伯研究院院長卡邁勒表示,中國不僅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而且關注其他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生態環境問題,全力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為開啟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進程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貢獻。

  分享治沙經驗,利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和風雲氣象衛星等科技成果,中國助力眾多發展中國家破解土地沙漠化治理世界難題,強化防災減災和適應氣候變化能力——

  10年前,中國專家組首次抵達毛裡塔尼亞首都努瓦克肖特,看到當地氣候干燥、降水稀少、土地脆弱。中國專家們歷時7年,無數次與沙漠“交鋒”,在當地建成流沙快速固定、節水灌溉試驗示范區,並向當地民眾宣傳推廣防沙治沙先進理念和技術。

  今年6月,來自非洲的專家團赴中國新疆學習參觀。在這場塔克拉瑪干與撒哈拉的對話中,毛裡塔尼亞學員奧馬爾·迪亞洛感慨良多:“為制定最科學的方案,中國專家飛赴毛裡塔尼亞不下10次,最終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案。”泛非“綠色長城”組織秘書處高級主管馬塞蘭·薩努表示,在荒漠化防治經驗交流、技術分享等方面,非中合作前景廣闊。

  中國和巴西今年簽署了加快推進中巴地球資源衛星06星研制的協議,將強化對巴西生物群落的監測,這一舉措對遏制亞馬孫森林砍伐至關重要。巴西科技部部長盧西亞娜·桑托斯表示,通過合作,巴西也成為遙感數據生成技術的所有者,“巴中科技合作不僅有利於兩國,更惠及全球”。

  肯尼亞蒙內鐵路沿線,紅樹林繁茂如常,長頸鹿、斑馬等動物在鐵路大橋下悠閑覓食和遷徙。在項目施工時,中國建設者在紅樹林生長范圍內預埋了多處過水管涵,確保海水能夠進入被建筑施工便道隔斷的區域,並為野生動物遷徙設置通道,這些正是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動體現。

  積極推動落實《生物循環綠色經濟曼谷目標》、加快在拉美布局清潔能源投資、深化與歐洲各國的綠色產業鏈合作……“中國引領全球可再生能源發展,可以為同樣需要解決環境問題和發展可再生能源的國家提供方案。”巴西裡約聯邦大學全球變化國際虛擬研究所負責人馬科斯·弗雷塔斯說。

  建設美麗地球家園,需要各方持續不懈的努力。中國願繼續同各方攜手努力,共同開啟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新篇章,共繪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畫卷,為子孫后代建設一個清潔美麗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16日 03 版)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