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穩外貿,為經濟恢復提供重要支撐(評論員觀察)

——堅定信心,推動中國經濟整體好轉⑤

周珊珊
2023年05月12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外貿進出口展現出較強韌性,為全年實現外貿促穩提質打下了基礎

  外貿平穩向好,折射出中國制造業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的堅實足跡

  

  一輛輛新能源車排起長隊,有序駛入靠港的巨型滾裝船,准備銷往海外。這是上海外高橋港區海通滾裝碼頭的忙碌日常。在這個全國最大的滾裝汽車碼頭,國產新能源車“排隊出海”的場景,正是我國外貿開局穩中向好的生動縮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加快建設貿易強國。”外貿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對穩增長、穩就業具有重要支撐作用。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13.32萬億元,同比增長5.8%,進出口延續了向好態勢。外貿進出口展現出較強韌性,為全年實現外貿促穩提質打下了基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4個月,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數量同比增加了8.9%,繼續保持我國外貿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為拓寬就業渠道、穩定就業大盤發揮了積極作用。

  外貿平穩向好,得益於我國產業鏈水平不斷提升。一季度,外貿商品“新三樣”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合計出口增長66.9%,拉高了出口整體增速2個百分點。高技術、高附加值、引領綠色轉型的產品領跑出口,表明我國外貿新動能不斷培育壯大,更折射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下,中國制造業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的堅實足跡。依靠科技創新與低碳轉型,“中國制造”不斷塑造和積累國際競爭新優勢,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活力強勁。

  外貿平穩向好,也得益於宏觀政策的有力護航。我國大力推進外貿促穩提質,為穩外貿提供政策支持,還積極開拓與“一帶一路”等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貿易。受益於《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實施生效帶來的政策紅利,我國與東盟貿易往來持續升溫。今年前4個月,我國與東盟貿易總值2.09萬億元,增長13.9%。此外,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6%,也保持了高增長。市場布局日益優化、貿易伙伴趨向多元,極大地激發了我國外貿的活力和潛力。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的意見》,提出五方面政策措施,將以更大政策力度幫助企業穩訂單拓市場。落實落細新政策好舉措,將進一步增強我國應對全球供應鏈調整和市場波動的能力。

  4月2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當前,全球通脹高企、主要經濟體增長乏力帶來的外需減弱,對我國外貿發展帶來更大的挑戰。也要看到,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產業體系完整、配套能力強的競爭優勢在不斷夯實,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發展數字貿易,我們完全有能力應對全球經濟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

  “就像過年一樣!”廣交會時隔三年全面恢復線下展,展覽面積和參展企業數量均創新高。看看這個中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今年實現外貿促穩提質的目標是有支撐的。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2日 05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