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延安

延安:開展防滅火演練 筑牢森林安全防線

2022年04月03日09:1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安:開展防滅火演練 筑牢森林安全防線

  本報訊 (記者 陳宏江)春季是森林火災高發期,加之清明節臨近,各地森林草原防火形勢嚴峻。3月29日下午,一場森林滅火演練在延安市寶塔區萬花山國有生態林場周邊展開。

  “火場南側約100米處為萬花山國有生態林場﹔火場東北方向200米處有一座加油站,且有居民區,為我方重點保護目標﹔火場西側800米處有收費站。目前火場風力1至2級,陣風可達4級,風向不定……”在演練現場,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延安駐防隊伍大隊長郭飛介紹。

  此次演練以萬花山國有生態林場突發森林火災為背景。隨著指揮員的一聲令下,消防隊員按照啟動應急響應、力量投送、直前准備、戰斗實施和撤離返營5個階段實施。

  演練中,消防隊員在野外設置多種模擬實戰場景。指揮組科學研判火場形勢,合理制定滅火方案。消防員攜帶滅火機具迅速抵達火場,分別對火災現場地表火、樹冠火實施扑救。從打火頭到攻險段再到清余火,整個環節銜接緊密,最終火勢被完全扑滅,火場全線實現無火、無煙、無氣。

  進入春季防火期以來,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延安駐防隊伍先后在延安開展防火宣傳、巡護執勤等任務,同時在林區內重點火險區域,利用“無人機+人工巡查”等方式對林下可燃物、防火基礎設施、施工場地等進行數據收集,全面掌握林區信息,構建“群防群治、覆蓋全域”的社會化防火網。

  “清明節即將來臨,廣大群眾要文明祭祀,安全用火,嚴防森林火災。森林草原火災扑救專業性很強,危險性很高。廣大群眾一旦發現森林草原火情,不要盲目扑救,要保護好自身安全,及時撥打森林防火電話報警。”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延安駐防隊伍五中隊中隊長李超說。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