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赴一场金色盛会

——2024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侧记

2024年03月17日08:5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3月15日,2024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第15届)暨全市春季主题招商周活动在汉中市洋县启动。图为洋县洋州街道龙泉观花点。

3月15日,2024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第15届)暨全市春季主题招商周活动在汉中市洋县启动。图为洋县洋州街道龙泉观花点。

一沐春风万顷黄,花海金波映汉江。

眼下,汉中110万亩油菜迎来了初花期。汉江两岸,黄绿相间的油菜花田与绿水青山、美丽乡村共同构成一幅绝美的画卷。

以花为媒,3月15日,2024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第15届)暨全市春季主题招商周活动在“朱鹮之乡”洋县启动。

这是一场金色的盛会,金色花海、金色旅游、金色商机交相辉映。作为汉文化之城、朱鹮之城、油菜花之城的汉中,以节会友,喜迎八方来客,共享金色春光。

金色花海

春日洋县,生机盎然。微风拂过油菜花田,泛起层层波浪。

“东方宝石”朱鹮在花间自由翱翔,时而低飞掠过花海,时而展翅高飞,不时发出响亮的叫声。

作为2024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的主会场,洋县做足了功课:启动仪式现场设有非遗展示、造纸体验、文创产品展销等7大区域,尽显秦巴民俗风情;打造了7条观花线路、4个精品观花点和4个创意种植观花点,为市民游客“打开”不一样的春天。

3月15日,洋县纸坊街道草坝村,筼筜谷花田里游人如织。游客们穿汉服赏花,与造型奇特的稻草人合影;身着“朱鹮”服饰的女孩们翩翩起舞,宛若花间精灵;“花田火锅·烧烤”更是把美食“搬”进了大自然,让人垂涎欲滴。

“我是从四川巴中过来的,早上看了朱鹮,下午带老人看看油菜花。”

“我们专门从西安开车来汉中。孩子玩得开心,我也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

……

这场金色的盛会,让更多人走进洋县,“穿越”至两汉三国,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

经过10多年的打造,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已成为汉中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以及陕西重要品牌文旅节会活动。

聚焦“大文化、大旅游、新消费”,今年这场由汉中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旅游文化节,深入挖掘汉风古韵文化内涵和最美花海生态资源,精心策划了“自驾游汉中、露营驻花海”全国自驾车集结活动,“金色花海、汉韵华章”汉服系列活动等57项活动,让游客们相约“汉人老家”,畅游美丽花海。

金字招牌

一簇簇、一片片金色油菜花,成为春日汉中的“当家花旦”。繁花背后,是育种、制种人的汗水浇灌。

3月14日,汉中市农技推广工作会议一结束,谌国鹏就匆匆赶回了位于汉台区宗营镇新校村的高油机械化油菜育种基地,筛选植株,套袋,为后期油菜杂交作准备。

“我们建立了5个育种基地,总面积70亩,同时开展观赏型油菜新品种选育、抗病育种、品质育种等工作。育成的红、白、紫、粉等36种花色的彩色油菜品系,扮靓了汉中的春天。”汉中市农业技术推广与培训中心油菜研究室主任谌国鹏高兴地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从事油菜育种工作28年来,谌国鹏和团队先后选育登记(审定)油菜品种25个,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5%。以“邡油777”为代表的“汉油”系列杂交油菜品种,在长江流域冬油菜区大面积推广种植。

眼下正值油菜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汉中市农技中心油菜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张成兵深入城固县、洋县、勉县等地,带领团队开展“一促四防”等技术指导工作。

“年初的降雪和持续低温对部分油菜造成冻害,我们及时开展了技术指导工作。从目前油菜田间长势来看,预计今年大田油菜产量稳中有增,亩产160公斤左右,一些田块亩产有望突破200公斤。”3月16日,张成兵告诉记者。

汉中油菜常年种植面积110万亩左右,亩均产量150公斤,总产量17万吨以上,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陕西第一。

借助独特的气候优势,以及南郑区、勉县山区地带良好的自然隔离条件,目前汉中油菜制种面积超过4万亩,生产的杂交油菜种子占全国三分之一。

在南郑区高台镇立峰村,57岁的杨润成忙着给32亩油菜打顶、防虫,去杂株、杂苗。“种业公司提供种子、化肥、技术,收获后还定点收购,我们只管放心种。”杨润成说。

“我们村油菜制种面积达2600亩。仅油菜制种去年村民收入达到260万元,效益可观。”立峰村党总支书记杨建国介绍。

“目前,全市发展油菜制种企业13家、制种县(区)9个,涉及近30个乡镇,为国内30多家种业公司和科研院所代繁代制油菜新品种近百个。”汉中市农技中心主任刘亮说。油菜育种、制种已成为汉中市的“金字招牌”。

金色商机

以花为媒,招商引资。汉中格外重视油菜花节搭建的这个“经济唱戏”的舞台。

在主会场洋县,一场以“秦岭福地·兴业洋州”为主题的产城合作交流会火热进行。

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客商代表走进磨子桥产业孵化园、洋县双亚周大黑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汉中市华瑞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考察洽谈。交流会现场,12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资金达33.6亿元。这将推动洋县更多特色产品和服务走向市场,吸引各地企业来此投资兴业。

这是汉中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的一个缩影。

3月15日下午,汉中市重点产业链群专题推介会举行。陕西省和汉中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等地区的企业家和商会代表齐聚汉水之滨,共话“金色商机”。

推介会集中签约产业类合同项目63个,总投资98.69亿元,涉及商贸流通、农文旅综合开发、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

当前,汉中市正紧紧围绕“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战略目标,以转型发展为突破,以产业链群建设为抓手,以高质量项目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聚力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3个重点产业集群,努力描绘城市发展新图景。

“特别是汉中致力打造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依托陕飞公司等龙头企业,抢抓东部产业转移等重大战略机遇,做强航空产业链群,培塑机床工具、输变电装备等产业链条,着力建设‘西汉蓉’航空产业带重要节点城市和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在航空零部件、航电设备、无人机研制、精密机床和汽车零部件加工等领域与有关企业有广阔合作前景。”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建平介绍。

一年春景莫错过,最是花开好时节。随着春季主题招商周活动深入推进,汉中市还将与多家企业陆续形成一批合作成果,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穆骋文/图)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