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4年03月17日08:5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苹果、木耳、茶叶农业产值分别增长3%、24.5%、12.8%,县域生产总值达到1.6万亿元,西部百强县新增1个、达到8个……过去一年,陕西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交出新答卷;

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开通运营,西延、西康、西十等高铁项目建设正酣……打开了加速融合“新通道”,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硬支撑”;

隆基绿能、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在西安都市圈内延链扩链强链,千吨级乙醇制乙烯中试项目计划近期在榆林开工运行,陕西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年底前全部建成投产发电……关中、陕北、陕南竞相发展,三大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产业协作更加紧密。放眼三秦大地,一盘全方位纵横联动、区域优势互补的发展新棋局正加快“落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力优化经济布局。

优势机遇叠加,陕西如何乘势布局,加快统筹城乡融合与区域协调发展,激发澎湃的发展新动能?

“坚持着眼发展所需,深耕地区所能”“促进各类要素加速流动,形成融合发展新格局”……我省干部群众满怀信心、笃定前行,以饱满热情投身到实干中去。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县域一头连城镇,一头连乡村,县域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石泉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园里,一筐筐当地农民采摘的茄子、辣椒等新鲜富硒蔬菜被运到园区加工企业,随着流水线的运作,很快变成了一袋袋市场“新宠”——预制菜料理包。

从田野到餐桌,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链已成为串起当地发展的“共富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发展县域经济,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使县城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石泉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鸿说。

2023年,石泉县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产值达38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2.6%,首位产业带动力、竞争力日益凸显。梁鸿表示,今后将大力实施预制菜产业培优壮大、生态旅游全域提升、特色农业提质增效“三大工程”,协同发展特色经济、集体经济、联农带农经济和民营经济,统筹抓好城镇平台、园区平台、科创平台和投融资平台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切实增强县域发展承载力和聚合力。

过去一年,陕西坚持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缩小城乡、区域、收入差距的战略抓手,细化“一县一策”“一区一策”事项清单,出台若干政策举措,力促县域经济发展壮大。

从北京返回工作岗位,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海峰对于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有了新的收获和思考。他结合全国两会精神第一时间与同事、学生分享参会心得。

杜海峰说,他接下来会到宁强县开展城乡融合专题调研,不断完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关键在产业,核心是人才。当前,一些农村发展乏力,主要还是缺人才,必须创造机会、畅通渠道、营造环境,推动人才下沉服务、建功立业。各地要根据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布局产业链条,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做好‘土特产’文章,扩大有效供给。”杜海峰表示。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注重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特别是《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首次纳入‘西安—咸阳一体化’,让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干劲十足。”全国人大代表、咸阳市市长冷劲松说。

就在2023年的最后一天,西安中心城区与西咸新区互联互通项目阿房一路市政道路建成通车,让西安中心城区与沣东新城、沣西新城联通更加快速高效。

启动实施西安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西安—咸阳一体化纵深发展,连通两市城区的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和渭河高新大桥等标志性项目开通……西安—咸阳一体化正有力推动。

冷劲松表示:“要把西安—咸阳一体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总牵引,更好发挥咸阳主体作用,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实现新进展、在产业协作创新协同上实现新进展、在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上实现新进展、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实现新进展,推动西安—咸阳一体化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让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更加可感可及。”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骞文说,要按照全国两会精神要求,确定具体工作思路和务实措施。他表示,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关键要围绕“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展开,要加强对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的研究,为我国城市群与都市圈的建设提供典范。

发挥地区比较优势融入新发展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3月15日,在洛川延刚经贸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内,红彤彤的苹果在智能选果线上做完“体检”,被分送到各条运输带上包装成箱。这些苹果将“搭乘”中欧班列,运往意大利、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

“延安是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2023年,延安市苹果种植面积约331万亩,产量464万吨,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和全省的三分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延安市市长严汉平表示,目前,延安市建成了全国最大优质苹果基地,苹果产业收入占农民经营净收入的61%以上。

严汉平表示,下一步,延安将充分发挥能源、特色农产品和特色文旅资源优势,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重点产业聚链成群,着力打造千亿级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国苹果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建好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增新光、添浓彩。

“政府工作报告对发挥地区比较优势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努力在‘三品一标、防灾减灾、延链强链、科研人才、金融创新、模式提炼’六方面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提升苹果产业现代化、数字化水平,为加快打造果业高质量发展‘延安模式’和乡村振兴‘典型样板’奠定基础。”延安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魏俊说。(席晨 秦骥)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