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近10年,隆基绿能累计生产光伏产品超205吉瓦

深耕绿色赛道 创新引领发展(走企业,看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张 铁 高 炳
2024年03月17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步入位于陕西西安市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绿能”)展厅,一个燃烧的“太阳”,一个蓝色的“地球”,相互呼应。

“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近10年,隆基绿能累计生产光伏产品超205吉瓦,相当于9个三峡电站的装机量。2022年,隆基绿能单晶硅片、组件出货量均居全球前列,全年营收破千亿元。

从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到地面光伏、分布式光伏,再到“绿电+绿氢”,作为一家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绿能持续投入光伏产业,深耕绿色赛道。

近日,记者走进隆基绿能,探访发展现状。

加大研发投入,刷新世界纪录——

创新,向高处攀

27.09%!

2023年12月,隆基绿能刷新单结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纪录。这是继2022年创造26.81%的世界纪录后,隆基绿能再一次实现突破。

提到这项最新世界纪录,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说:“我们希望每一寸、每一点太阳光,都能被最大化利用。”

“0.28个百分点,有那么重要吗?”

太阳普照大地,是自然界中最普遍的能源。但它也有“缺点”——能量密度较低。提高电池转化效率,意味着吸收同样的光,能发出更多电,从而摊薄成本。

这场收集阳光的“科技竞逐”意义重大——

十几年前,光伏电池主流转换效率为13%—14%。随着技术进步,如今这项指标已达23%—25%。以2022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240吉瓦计算,转换效率提升0.01个百分点,每年就可多发电1.4亿千瓦时;在20%转换效率的基础之上,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以为下游电站节约5%以上的成本。

在另一条技术路线中,隆基绿能还打破了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达到33.9%。

在单结晶硅电池、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两大赛道,隆基绿能的太阳能电池效率走在前列。李振国介绍,通过研发技术、持续创新,隆基绿能为光伏产业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2013年—2014年,将金刚线切片技术导入规模量产,每年可为中国光伏产业节省硅料30%;

2013年,攻克RCZ(多次加料直拉法)单晶生长技术产业化难题并大规模应用,助力行业步入单晶时代;

2017年,研发出晶硅太阳能电池LIR(光致再生)技术,向行业公开技术专利;

近日,隆基绿能制造出高柔韧性、高功率重量比的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其中,57微米厚的一款电池比A4纸还薄;

…………

屡次刷新世界纪录,不断引领产业进步,秘诀何在?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道出了“宽研窄投”的诀窍。

“‘宽研’,即布局不同具有潜力的技术路线和产业领域,以保证企业能有足够的信息来研判;‘窄投’,即挑出‘种子选手’,集中精力把优选技术投入量产。”钟宝申说,隆基绿能每年会将销售收入的5%—7%投入研发创新,“过去5年,投入已超过180亿元。”

勠力创新,步履不停。如今的隆基绿能,已瞄准下一代BC(背接触)电池技术。“它效率更高、可靠性更好、发电能力更强。但目前成本还比较高,因此被称为‘光伏产品里的奢侈品’。”钟宝申说,隆基绿能的目标就是让这件“奢侈品”逐步走进寻常百姓家。

打造先进的工厂网络,致力“零碳光伏”——

智造,向深处进

研发只是第一步,让新技术迈出实验室、走上生产线,同样重要。

走进隆基绿能西安电池工厂,1.7万平方米的无尘车间宽敞明亮,自动搬运车搭载着一架架薄薄的硅片往来穿梭。清洗、扩散、图形化、镀膜、测试……生产线上,机械臂灵活移动,各个环节都是全自动化操作。

“平均0.8秒,就有一片太阳能电池片下线。”隆基绿能电池制造中心总裁常鹏飞说。

与西安同步,位于浙江的隆基绿能嘉兴基地,也是一派忙碌场景。

2023年12月,世界经济论坛公布最新一批全球领先的制造业工厂名单,21座工厂榜上有名。隆基绿能嘉兴基地成功入选。

“世界经济论坛这份名单上的先进工厂,代表全球制造业在智能化和数字化应用领域的最高水平。”在隆基绿能组件制造中心相关负责人胡智锋看来,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助力光伏行业从“制造”向“智造”加速跃迁。

嘉兴基地正忙碌生产的,是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防积灰高效光伏组件。

“我们把最新的产品,拿到先进工厂生产。”隆基绿能组件制造中心数字化专家尤永科介绍,凭靠多项数字化技术赋能,产品的交付周期较2021年压缩了84%,单位能耗降低了20%。

亮眼成绩背后,离不开全行业首创的实时人工智能精准追溯技术。

以电池片的隐裂为例。它用肉眼极难察觉,当电池片组成成品,若在终检环节才发现问题,整个成品就要报废。而传统条码追溯不适用、虚拟码追溯准确率低,一直是困扰光伏组件生产的行业难题。

“如今,我们能快速、精准锁定‘异常环节’。”胡智锋说,导入该技术后,每18秒可完成12个电池串72个电池片异常及来源机台的识别,“以前只能‘被动追溯’,现在可以提前预警、及时纠正。”

“我们计划用两年时间,将其拓展到国内16个组件生产端制造基地,打造一个先进的工厂网络。”胡智锋信心满满。

制造业转型升级,瞄准智能化也聚焦绿色化。

用绿电,造光伏。2021年,在云南保山市的生产基地,隆基绿能布局首个“零碳工厂”,旨在“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隆基绿能树立了一个目标:到2028年前,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及运营所需电力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道阻且长,我们将继续推动光伏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钟宝申说。

拓展应用场景,瞄准未来赛道——

布局,向广处行

屋外使用光伏幕墙,屋顶铺设深蓝色光伏板,屋里大屏幕上显示着当天的发电量……隆基绿能总部园区有这样一座“光伏小屋”。

“未来,每一座建筑都可能会发电!”谈及眼前这个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BIPV),隆基绿能BIPV业务大区负责人贾晓文说道。

拾级而上,登上“会发电的屋顶”,双脚可以直接踩踏。贾晓文告诉记者,按目前的光照条件估算,一个标准的单层工业厂房,使用屋顶BIPV产品,15年内,发电量就能把厂房的建设成本收回来。

“小屋顶”藏着“大考量”——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光伏正深度融入建筑、交通、工业等领域。要“用好每一寸阳光”,就需要通过创新应用模式,推动能源转型、绿色升级。

大洋世家优品园区,位于浙江舟山市海边,屋顶选用的便是BIPV产品。

“只要阳光洒下来,就会源源不断产生清洁电力。”贾晓文告诉记者,园区总装机容量8.93兆瓦,年均发电量892.3万千瓦时,25年可发电量22308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2万吨。

去年,“杜苏芮”“卡努”两场台风过后,屋顶完好无损。目前,隆基绿能已具备1吉瓦以上的BIPV量产能力;2024年,隆基绿能的目标是把BIPV业务做到100亿元规模。

北京工人体育场、海南乐东电厂、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越来越多建筑牵手BIPV,谋求绿色低碳转型。在工业领域,隆基绿能正着眼布局“绿氢”赛道。

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生产绿氢项目。在这里,50多万块光伏板产出的绿电制成绿氢,通过管道运往炼化企业,用于替代炼油加工中使用的天然气制氢,实现炼油产品绿色化。

“该项目可年产绿氢2万吨,我们为其提供了核心设备。”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马军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解槽供应商,隆基氢能参与了氢炼化、氢化工、氢冶金等领域的诸多项目,为减碳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为世界提供绿色能源,也致力于推动能源生产过程‘更加绿色’,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李振国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7日 01 版)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