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深化高水平开放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4年03月16日09:0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2023年,借着中国—中亚西安峰会的东风,陕西实现与中亚五国通航全覆盖,外贸快速增长,对中亚出口增长221.9%;

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陕投资3.79亿美元,同比增长388.3%;

新增有业绩的外贸企业368家,陕汽重卡、新能源汽车出口分别增长101.4%、1154%;

……

陕西正以扩大开放为导向,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对外开放范围更大、领域更宽、层次更深。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这为“开放陕西”指明了方向,也更加坚定了陕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再次出发的决心和信心。

新征程上,陕西如何抢抓国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历史机遇,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

不负春光,砥砺前行。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中,陕西正阔步新征程,昂首向未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打造开放新高地 助力企业“走出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外贸质升量稳”“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发展”“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

这两天,延安旗开得胜百货有限公司负责人郝兴国忙着在跨境电商平台上销售纺织和轻工业产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部署,阐明施政方略,如加强进出口信贷和出口信保支持,优化跨境结算、汇率风险管理等服务,优化海外仓布局,全面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郝兴国说。

“期待利好政策尽快落地落实,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营商环境。”郝兴国表示,将继续秉持诚信经营、创新发展的理念,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提高跨境贸易服务水平,为跨境电商行业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虽然陕西不靠海不沿江不沿边,但开放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大。中欧班列长安号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全省进出口总值3年来年均增长11.2%,建立23个国家级、124个省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基地……

许多代表委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重要讲话,让企业“走出去”的底气更足了。

“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提升、国际优质联络资源拓展等方面,全力开展贸促助力陕西开放发展五大行动,推动贸易投资促进工作实现新突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贸促会陕西省分会会长贾正兰说。

贾正兰表示,随着陕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将迎来新的机遇。陕西省贸促会、陕西国际商会作为陕西开放发展的排头兵,在助力陕西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多措并举提升吸引利用外资质效

“中国—中亚西安峰会的成功举行,掀起了包括中亚五国在内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来华投资兴业的热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等利好政策,进一步增强了外方投资中国、与中国深化贸易往来的信心和决心。”陕西长安联合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任晓林说。

任晓林说:“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抓好各项既定措施落实,搭平台、破壁垒、通堵点,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打造更优环境。我们公司将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大宗商品原材国际交易中心重点项目相关要求,主动承接能源产业转移出口,打造新一代服务引擎,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全球领先材料服务商,为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建设贡献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外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对此,许多代表委员表示,要进一步拓宽市场空间、完善产业链配套能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来陕投资。

“我们将着力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进一步夯实开放型经济产业基础。”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商务厅厅长杨淼表示,将聚焦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重点围绕打造现代能源、先进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旅游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计划全年组织“投资中国·选择陕西”境内外百场招商活动,深化横向经济技术协作。

杨淼表示,将着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推进制度型开放;推动各类开发区创新提升和综合保税区特色化发展;优化跨境物流体系建设,强化内畅外联,构筑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

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作为中国—中亚西安峰会的重要合作成果之一,我国首个哈萨克斯坦铁路物流投资项目——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日前在西安国际港站正式投入运营。该码头的建成投用成为哈萨克斯坦在中国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抓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落实落地”“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合作”。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的强烈信号,陕西各地企业备受鼓舞。

“我们将持续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打造更高能级通道平台,为外方企业‘引进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表示。

许多代表委员表示,要紧抓机遇,充分发挥陕西在能源、文旅、农业科技等方面的优势,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展创新实践,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不断推动陕西开放型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提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近年来持续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农业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在中亚建设8个农业科技示范园,积极促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间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加快建设中国—中亚旱区农业“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说,将按照全国两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平台作用,以高质量、高标准、高品质做好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建立农业科教合作机制,通过共建合作平台、开展联合研究、推动人员交流、促进技术示范推广以及加强政策研究等方式,拓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农业科技合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搭建国际民间友好交往的桥梁,共同应对贫困、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等世界性难题。(屈荔鹏 孙鹏)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