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强化监管保安全  严惩违法护民生

——陕西省开展“3·15”集中销毁假冒伪劣药品行动

2024年03月15日16:50 |
小字号

为持续强化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众健康权益,3月15日,陕西省药监局联合省公安厅、省法院和省检察院,以“强化监管保安全 严惩违法护民生”为主题开展“3·15”集中销毁假冒伪劣药品行动。

活动现场展示了近年来陕西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查处、罚没的价值96万余元近10吨的假冒伪劣以及过期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省药监局还设置宣传栏、展台展板、假劣药品展示和海报等供过往市民参观学习。在现场可以看到,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向群众讲解药品安全知识,提醒大家要从正规渠道购药,切勿通过社交软件、短视频内容发布平台等渠道,从无资质的商家或者个人处购买药品,不要相信部分产品宣称的“包治百病”“药到病除”等夸大宣传,避免上当受骗。同时设置了“两品一械”投诉举报受理处,现场接受群众投诉。

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 ,陕西省各级药监部门先后组织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聚焦公众关切和药品领域突出问题,强化与公安、法院和检察院等部门协同,综合运用日常检查、飞行检查、联合检查等手段,坚持与实施信用评级、联合惩戒、公开曝光等措施相结合,从严执法监管,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形成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合力。2023年全省共查处“两品一械”违法案件2693件,移送公安机关160件。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与新闻媒体、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等协同配合,加强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公众安全用药素养和依法维权意识。启动仪式结束后,省药监局将假冒伪劣药品运送至有关企业进行集中无害化销毁。

为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在药品安全监管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持续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省药监局从3月15日到5月15日同时组织开展“药品安全 你点我检”活动,针对群众投票意愿确定抽检品种并组织检验,全面提高抽检的靶向性、精准性。并且通过网站、媒体发布了“两品一械”违法线索征集通告,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公开征集药品领域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拨打12315、12345或登陆省药监局官网“政民互动”版块和全国12315平台等方式进行举报。

下一步,陕西省药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与药品质量安全,夯实药品监管各级各方责任,深化系统内部和多部门协同联动,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加强案件延伸查办,对药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达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的执法效果,切实维护药品质量安全和公众健康权益。(当地供稿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