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富平县:稳进并举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

2024年02月19日09:4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富平县:稳进并举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

生产总值完成21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45亿元,县域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一梯队……近日,富平县交出2023年成绩单,经济发展呈现出稳进并举的良好态势。

2月5日,记者在圣唐乳业二期陕西博羚乳业羊奶加工产业园看到,无人车间内德国GA全自动生产线开足马力,平稳运转。从这条生产线上生产出的羊鲜奶、羊酸奶,正是去年6月富平县与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结出的“硕果”。

圣唐乳业董事长徐长城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与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将合作推出羊奶奶酪棒等产品,预计产值达10亿元。

奶山羊是富平县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50亿元。“我县与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将羊乳深加工成羊乳制品,正是推动奶山羊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的具体举措,有助于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富平县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中心主任杨伟说。

富平县发展改革局局长任军林介绍,近年来,富平县挖潜赋能推动产业集约升级,让稳增长支撑力更牢固,在推动特色农业强链升级的同时,坚持破立并举,推动新型工业集群发展。

陕西陕焦化工有限公司谋求新路,正是富平县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陕西陕焦化工有限公司把新材料产业作为突破口,围绕电池材料布局相关产业。目前,首条年产2万吨磷酸锂项目试验线已投产运营。此外,该公司配套建设生产电池级正极材料的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

以“两大园区”为承载,富平县引育并重推动项目集聚成势,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富阎轻钢结构产业园、腾龙汽车零部件等8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增规上企业12户,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9户。

富平县聚焦精准招引项目,重点招引智能制造、新材料等绿色发展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奕新智能制造、高端铝合金商用车轮项目成功落户;加强与国家部委、外省外地协作联合,协作援建的怀德学校、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

为了切实推进项目,富平县落实县级领导、部门负责人包联包抓责任,坚持一项目一专班,每月现场办公调度,每周督查推进落实,确保防水材料、煤矿装备智能制造等63个重点项目完成节点进度。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项目建设高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富平县以市场评价为导向、以企业感受为标准,优化“三大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对此,陕西腾龙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仁龙感触很深。吴仁龙向记者介绍,该公司在2022年8月与庄里试验区签订合作意向后,到12月底就办完了包括土地证在内的所有手续。2023年1月开工建设,8月公司便建成投产。吴仁龙说:“仅8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工厂建设,这一速度远远超出了集团的预期。”

“我们对园区内的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在项目手续办理等方面专人代办,按照‘不找不来,一叫就到’的原则,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和保障。”庄里试验区园区办主任崔雷说。

富平县发展改革局营商办副主任田娜介绍,为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富平县推广“容缺+承诺制+并联审批+全程帮办代办”审批模式,推行“随叫随到”服务机制,127项政务服务跨域通办,设立直通式金融服务站,投放资金48亿元,减免税费1.18亿元,新增经营主体7323户。2023年,富平入选全省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

下一步,富平县将贯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要求,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园区带动,坚持园区化链条化产业化方向,推进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加快发展、庄里工业园区提档升级;强化项目集聚,谋划一批高质量升链补链延链建链项目;强化“千万工程”引领,开展“一镇一示范”创亮点工作,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记者 李妮)

(责编:贾凯璐、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