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跟着演出游陕西 

2024年01月24日09:0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1月21日晚,华清宫景区上演冰火版《长恨歌》。

1月21日晚,华清宫景区上演冰火版《长恨歌》。

1月21日晚,华清宫景区的新版冰火《长恨歌》开启一晚连演三场的快节奏模式。“这是我第二次看《长恨歌》,每次都有新变化,很震撼。网上说的‘值得怒刷N遍’一点不夸张!”为了让家人能如愿看到《长恨歌》,来自河北的游客陈瑜早早就订票,并且专程预留一天时间在临潼游览,“虽然第三场时间有点晚,晚上也很冷,但这么精彩的演出还是很值得的。”

从特色美食了解一地的市井人文,从建筑风格了解一地的历史进程,从文艺演出了解一地的文化传承。当“吃住行游购娱”中的前五大要素有了行业标准时,文化娱乐便成了城市提升文旅形象的“必争之地”。

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陕西省各大景区、演出场所已经备好“文化年货”,让市民游客跟着演出一起游陕西、过大年。

为了带给游客更好的观看体验,2023年一入冬,华清宫景区就在音乐、灯光、舞美、特效等方面对《长恨歌》进行了一系列改造。升级后的新版冰火《长恨歌》通过雪景、冰效、火把、火海等冰火元素营造出霜雪铺陈、寒冰倒挂的景象,让观众宛如穿越到唐朝的冬天,也让这场演出有了“一刷再刷”的理由。

“新版冰火《长恨歌》自2023年12月1日首演以来,已演出174场,累计接待观众40万人次。随着寒假的到来,景区客流量逐渐增加。自1月21日起,《长恨歌》每晚演出增加至三场,春节期间也将持续上演。”华清宫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春节假日旅游接待工作,近日,华清宫景区已提前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将以精益求精的演出服务游客。

游览华清宫、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欣赏《长恨歌》;打卡“西安的那片海”,看一场前沿科技手段与陕西传统文化创意相融合的舞台剧《无界·长安》,都是这个冬天最“火”的体验。

目睹秦腔、西安鼓乐、霓裳羽衣舞、biangbiang面等陕西元素与机械、激光、全息投影等展示方式的相遇,“精彩”“震撼”“90分钟根本不够看”是观众对《无界·长安》的评价。据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歌剧院经理胡健鑫介绍,截至1月7日,《无界·长安》已演出59场,服务观众6.1万余人次。《无界·长安》2024年演出季将于2月1日开启。正月初二至初八,《无界·长安》每天将加演一场,满足更多市民游客的观演需求。

白鹿原上,根据“二虎守长安”历史事件改编而来的实景剧《二虎守长安》,让游客体验《白鹿原》主人公坎坷人生的影视拍摄体验演出《黑娃演义》,沉浸式艺术空间《夜谭·白鹿原》,无一不体现着旅游目的地通过旅游演艺展示地域传统文化的决心和努力。

“去年,《二虎守长安》、《黑娃演义》分别服务游客53.9万、17.6万余人次,是游客‘上原’的必看项目。”白鹿原影视城政策研究室主任何志伟说,“春节假期,预计《二虎守长安》每日将演出5场至6场,《黑娃演义》将演出7场至8场,让更多游客有机会领略‘白鹿原’的魅力。”

当旅游演艺项目成为各个景区的“标配”时,陕西省70多台旅游演艺则展现着不一样的“日游夜演”。大唐芙蓉园里,水舞光影秀《大唐追梦》、沉浸式演出《寻梦·芙蓉里》等让游客领略盛唐气韵;在延安,红色主题演艺《延安保育院》《延安 延安》带领观众走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易俗社百年博物馆中,《易俗社·梨园夜》主题夜游将众多戏曲人物请下舞台,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梨园古都的浪漫。

除了旅游演艺,最能体现一地文化氛围的,莫过于各个演出场所的常态化演出。从即将入驻西安曲江竞技中心的极限艺术演展秀《特种兵》,到陕北民歌大舞台上全景式展示陕北人文风情的陕北民歌特色演出《印象陕北》;从春节前夕将亮相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的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到春节假期将在易俗大剧院与观众见面的“国潮春韵”陕西秦腔展演……

这个春节,来陕西,在古老的长安城里体验秦风唐韵的源远流长,在时尚的西安城中感受东西方文明的和合交融,在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中欢欢喜喜过大年!(柏桦)

(责编:孙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