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创新拓出一片蓝蓝的天

2024年01月15日08:4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拓出一片蓝蓝的天

话剧《主角》演出现场(资料照片)。杜玮摄

一月十日,陕西日报记者与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记者在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进行访谈。蔡英摄

  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我省一大批文化企业紧抓机遇,在改革的阵痛中重获新生,在前行的路上不断创新。

  近日,记者前往陕西人艺、陕文投集团、曲文投集团,与文化工作者、企业负责人及专家学者深入交流,了解我省文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的举措及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果。

  如何将文化资源转化成艺术精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精神文化产品、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如何让文化资产壮大成文化产业,融入国民经济大格局,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百花齐放的陕西文化品牌、推陈出新的商业发展模式、日益健全的文旅产业链、持续壮大的文化产业主体……当改革创新成为发展的内驱动力,我省一大批优秀文化企业纷纷脱颖而出。

  以创新擦亮陕西戏剧“金字招牌”

  “2023年的最后一天和2024年的第一天,我都是在鄂尔多斯剧场度过的。剧场外只有零下15摄氏度,但在剧场里,观众们的热情如夏天般炙热。观众的喜爱就是我们做好每一部剧目的动力。”1月8日,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排练厅,话剧《主角》2023年巡演结束后,青年演员刘李优优和同事们就迅速进入了新一轮的剧目打磨提升中。这个并不起眼的小院再次灯火通明。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军文艺工作团转业而来的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在其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有着辉煌的历史。170多部大型话剧及其他各类剧(节)目,5000多场演出,一部部紧扣时代脉搏、服务人民、讴歌人民的精品佳作使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成为陕西乃至中国戏剧舞台上不容忽视的存在。

  2002年,文化体制改革大潮袭来,从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陕西人艺,曾因为不适应市场需求而沉寂。2012年,陕西演艺集团将陕西人艺作为三项改革试点单位,实施职业经理人机制,以改革创新激发院团发展活力。自此,陕西人艺踏上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从体制机制改革起步,陕西人艺采用全员竞聘模式,创新薪酬分配奖励机制,一路前行。

  以精品创作生产为核心竞争力,“月月有新戏,周周有话剧”的陕西人艺小剧场率先打开局面,《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主角》等源自陕西文学经典的重磅剧目高擎起“陕派话剧”的旗帜。

  以演出为中心环节,设立演出标准化管理细则、创新“一剧两演”“一组两戏”演出模式,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效合一,让陕西人艺创造了近年来陕西话剧演出市场的历史新高。

  以人才培养为发展基础,选送文艺人才赴外进修、起用年轻干部、吸纳优秀青年人才,从转企改制初期的80多人发展至今,陕西人艺已成为300多人的大型文艺院团。

  一路走来,话剧《白鹿原》连续6年入选道略演艺中国原创大剧场票房十强,话剧《平凡的世界》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话剧《主角》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在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支撑下,陕西人艺将“陕西戏剧”这块金字招牌擦拭得愈加闪亮。

  构建多门类多产业文旅发展格局

  “在当时全国发展文化产业没有成熟经验参照的背景下,面对文化、旅游产业培育周期长、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回报慢的特征,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全面进入文化产业的各个门类,通过组建、投资并购、改制等方式,培育了曲江文旅、曲江影视、曲江会展、曲江演出、曲江出版、曲江体育等多个文化品牌。”再一次讲起集团的发展历程,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共德很是感慨。

  以产业模式创新构建文化产业体系、以市场化混改整合产业优势资源、以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以文旅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产业转型提质升级……今天的曲文投集团已经构建起以文化旅游为核心的多门类文化产业发展格局,蹚出了一条文旅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西部地区唯一连续12年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文化企业。

  2009年,曲江爱乐公司用市场化的方式运营西安音乐厅,形成“国有民营”的运营机制,当年就开创了全国大型公共文化场馆首年盈利的先河。

  2010年,三方同建的大秦帝国影业公司凭借《大秦帝国》系列影视作品先后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金鹰奖、飞天奖等重量级奖项,并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播出。

  2014年,曲文投集团代管西安市电影公司、西安出版社、西安市新华书店三家市属文化企业后,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让三家传统文化企业实现了现代文化企业集团的华丽转身。

  ……

  曲文投集团以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等3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及10余个主题景区为文旅矩阵,打造推出了一批文旅演艺项目、文旅品牌活动、多元文商旅业态,加速从门票经济向内容经济转型,构建起曲江新区文商旅融合消费体验的新高地。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曲文投集团先行先试,以‘体育+’为抓手推出了一批综合性文体旅项目,多方面释放‘文体旅商’联动发展能量。今年,由曲文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全国顶尖、西部最大的电竞产业园区将全面亮相,进一步推动以电竞为代表的‘泛文旅’产业加速发展。曲文投集团正在逐步构建会、展、节、赛、演的文旅新经济产业生态圈。”陈共德说。

  探索适合陕西实际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2022年4月,颇受关注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亮相西安后,就快速火遍网络并被央视多档栏目报道,吸引了多家文旅行业相关单位、企业前来观摩学习。一个文旅项目为何会如此受关注?除了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IP光环、沉浸式唐风市井文化体验的特色,不容忽视的还有“文旅商融合”的创新商业模式。

  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开放近两年间,先后3次改版提升,已接待海内外游客200万人次,成为陕西文旅创新发展的“爆款”。这是陕文投集团通过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实现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个缩影。

  “集团积极贯彻落实文化强省战略,推动‘文化+科技’‘文化+数字’‘文化+艺术’融合创新,经过14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二十多家省级文投集团中综合实力和文化品牌影响力较强的文投集团。”陕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卢涛说,多年来,陕文投集团通过多赛道发力,已经在文旅、影视、金融、文旅数字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绩:

  已建设运营了10年的照金红色文旅小镇,至今接待游客量突破1600万人次,年接待游客量突破200万人次,带动当地及周边群众3400余人就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已经完成舞台机械安装,正在对演艺剧本进行最后优化整合的《大秦》演艺项目正式运营后,预计年吸引游客300万人次,增加就业超过2000人,成为“秦文化”展示传播的重要窗口和展示陕西文化的新名片。

  此外,陕文投集团投拍了70多部影视精品,其中18部在央视黄金档与观众见面,40多部在全国一线卫视和视频网站热播,多部作品荣获国家级大奖;创办10余家文化金融企业,发行了全国第一支艺术品信托,创建了全国第一家文化金控集团,创新打造了一条全国领先的文化金融产业链;培育孵化的“游陕西”公共服务平台、西部影视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等,通过数字化转型激发出文旅发展的新动能。

  “下一步,陕文投集团将坚持项目化带动、市场化运作、数字化赋能,构建有较强竞争实力的文化产业发展生态,在打造万亿级文旅产业上力求新突破,努力构筑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的文旅发展高地,让陕西文化走向全国,让中华文明走向世界。”卢涛说。(柏桦 蔡英 丁亮 王敬怡)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