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图集

20年光阴,他的陪伴“点亮”她的黑色世界

2023年08月23日09: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年光阴,他的陪伴“点亮”她的黑色世界

  8月17日,郑其辉为妻子梳头,镜中的妻子面露笑容。

  63岁的郑其辉和60岁的刘兰英是江西会昌县晓龙乡的一对相识逾40载的夫妻。

  2003年,妻子刘兰英突发葡萄膜炎,郑其辉为了治好妻子的病症奔走多家医院,但妻子最终不幸失明。

  为了照顾妻子,郑其辉每天早晨五点便开始忙碌。由于子女在外工作,无法经常陪伴左右,郑其辉将整个家庭扛在了自己的肩上。

  早年间,郑其辉曾南下打工,但如今妻子双目失明,郑其辉选择留在家中。20年的光阴,他从未出过一次远门,连工作地点都选在离家不到2公里的居委会。

  每天的辛劳让郑其辉常常汗流浃背,但面对失明的妻子,郑其辉从未抱怨。为了给妻子解闷,郑其辉经常带着妻子在乡间散步。夜晚时分,他会用手机将精心挑选的音乐一曲一曲播放给妻子。

  丈夫的劳累,刘兰英记在心里,常常劝慰丈夫:“老郑,不要太拼,身体要紧,不要为了我弄垮了身体。”郑其辉总是微微一笑,轻轻地拍拍妻子的肩膀。

  “我们是夫妻,夫妻就是要相互扶持,陪伴到老,这是上天安排的情分,再苦再难,我也会陪着你。”这是郑其辉在妻子失明时许下的誓言,20年来,他一刻不曾忘记。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