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完成1210个地震监测站点建设

2023年05月29日09:0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完成1210个地震监测站点建设

  本报讯 (记者 师念 实习生 李怡佳)近日,记者从陕西省地震局获悉:陕西完成了1210个监测站点的建设,形成了以台站观测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技术支持与保障系统为支撑的“一张网”地震监测预警业务新格局,实现了震后5分钟至8分钟的人工正式地震速报、2分钟的自动地震速报以及秒级地震预警,有效服务于公众应急避险、特种行业(重大工程)紧急处置。全省公里级精度的地震烈度速报,可以在震后30分钟以内快速评估地震烈度,为震后紧急救援提供强有力支撑。

  陕西地震台地震预警中心主任赵韬介绍,为大力提高社会各界对防震减灾的关注度和参与度,5月12日,陕西省地震局响应第十五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宣传主题,制定《陕西省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方案》,并开展防震减灾“三秦行”活动。活动中,曾深入北川县开展抗震救援的高级工程师王晓军表示,结合重大地震灾害中所得出的经验,建立“韧性城乡”很关键。现在的房屋建设,尤其是医院、学校等公共及功能性场所,应当大力采用减隔震技术。

  陕西地震台副台长方炜建议,群众要提高自救互救的应对技能。地震只有几十秒,高层不能跑,两层以上要就近避震。室内避险要避开窗户、玻璃等易碎物品,使用柔软物体保护好头部,降低身体重心。如要桌下避险,请紧抓桌腿。撤离时要迅速、有序,以防余震发生。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