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蒋正华出席 赵一德讲话 赵刚主持

2023年04月01日08:3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 母家亮 刘居星 孙鹏)3月31日,秦创原启动建设两周年之际,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推进大会在西咸新区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国际欧亚科学院执行院长蒋正华出席并为国际丝路科学院创新基地揭牌。省委书记赵一德讲话并为“三项改革”综合试点单位授牌。省长赵刚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通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情况,省政协副主席孙科通报“三项改革”推广实施情况。省委常委方红卫、蒿慧杰、王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英、杨广亭,省政协副主席张晓光,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景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空军军医大学校长张思兵出席。

  赵一德在充分肯定秦创原建设取得的成果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作出战略性擘画和系统性部署,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进军号角,为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秦创原建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国家全局与推动地方发展相统筹,坚持深化科技创新与强化制度创新相统一,坚持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相结合,坚持发挥政府作用与激发市场活力相促进,把秦创原打造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产业创新应用场、协同创新示范区、制度创新试验田,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好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赵一德强调,要更好发挥秦创原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战略科技力量在陕布局,以“双一流”高校建设为牵引推动重点基础学科建设,不断提升我省在全国创新版图中的战略地位。要更好发挥秦创原在优化提升陕西科技创新生态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可及的市场环境、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纵深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实施好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个工程,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服务链深度融合。要更好发挥秦创原在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抢滩占先,助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要更好发挥秦创原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着眼关中科技赋能创新升级、陕北能源革命转型升级、陕南生态优先绿色升级,加快构建以西咸新区为总窗口、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为主承载、各市区差异化创新的协同创新格局。要建立健全高效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督促考核、宣传引导,切实凝聚起上下联动、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推动秦创原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刚强调,要进一步释放秦创原辐射带动作用,发挥陕西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坚持“四个面向”,深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形成更多原创性、变革性、标志性科研成果,切实提升源头创新能力。要着力打通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路径,深入实施“三项改革”“四个工程”,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常态化开展路演活动,加力促进供需对接,推动科研成果不断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坚持政府、市场、企业同向发力,提升“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功能,促进各地协同创新平台与各类开发区、产业融合发展,打好政策组合拳,强化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努力把秦创原打造为创新创造创业的高地,推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走深走实。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成果展。会上,西咸新区与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赛隆增材技术公司、秦创原发展公司、西咸新区、咸阳市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市(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及金融创投机构、中央驻陕新闻媒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