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首个革命文物保护巡回法庭在延安揭牌

2023年03月30日09:2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3月30日电(李志强)3月29日,陕西省首个革命文物保护巡回法庭——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法院革命文物保护巡回法庭正式揭牌。

据了解,革命文物保护巡回法庭将充分发挥基层法庭扎根一线、机动性强的优势,为辖区革命旧址在矛盾纠纷化解、普法宣传、预防犯罪等方面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通过建立涉红色文物保护案件快速调处机制,为红色文物保护、红色文化旅游等相关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红色革命文物案件,严惩破坏红色革命文物资源、亵渎革命英烈事迹的违法行为,并以辖区内革命旧址文物为依托,做好“点对点”法律支持,以司法力量护航革命老区的红色革命旧址文物保护。

同时,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签署了《红色革命旧址文物司法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要在寻访、保护革命旧址文物和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严厉打击破坏革命旧址等犯罪行为,主动提供司法服务保障,促进相关矛盾纠纷化解,推动革命旧址文物保护利用与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