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健康

空军军医大学风湿免疫病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发现破解强直性脊柱炎发病的分子新机制

2023年03月29日09:0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空军军医大学风湿免疫病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本报讯 (记者 张家祯)3月17日,记者从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获悉:该院朱平教授团队在风湿免疫病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发现了破解强直性脊柱炎发病的分子新机制,该项成果有助于推进强直性脊柱炎等风湿免疫病的精准诊治。《Science》(《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该项成果的长篇研究论文。这是空军军医大学首次在该杂志发布完全自主创新重大成果。

  风湿免疫病是指内科学中的一系列疾病,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可累及多脏器、多系统。其中,强直性脊柱炎病因复杂,发病率和致残率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该病是机体与环境多因素致病的结果,这些因素是如何诱发自身免疫反应的,其自身抗原是如何引发特异性免疫反应、多器官损伤的,目前尚不明了。

  朱平教授团队开创了一种系统搜索方法,即通过分析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体内蛋白修饰谱,从中筛选出可能的强直性脊柱炎相关翻译后修饰产生的自身抗原(即修饰型新生抗原),并在转基因小鼠疾病模型中得到验证,破解了国际学术界有关强直性脊柱炎的科学难题。该研究成果对强直性脊柱炎致病机制、自身抗原检测和治疗新靶点确定具有重大意义,在国际上尚属首次。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