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教育

西工大团队在飞行器减阻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设计出仿沙垄舌形多层分形减阻微纳结构

2023年03月28日09:2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工大团队在飞行器减阻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本报讯 (记者 吕扬)3月27日,记者从西北工业大学获悉,该校空天微纳系统创新团队在飞行器减阻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该团队通过模仿我国库姆塔格沙漠特有的舌状分形沙垄结构,设计出仿沙垄舌形多层分形减阻微纳结构。该结构减阻率较之前国际报道的最高水平提高了52%。

  减阻是航空航天领域长期关注的焦点,不仅影响着飞行器气动外形设计与布局优化,在能源价格飙升的当下,更对飞行器节能减排、降低运行成本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

  近年来,区别于通过改变飞机气动布局实现减阻的传统手段,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针对改变飞机表面微观结构实现减阻开展了深入研究,例如通过仿生“鲨鱼皮”研制出一款飞机“贴膜”,可有效降低飞行摩擦阻力。但仿生“鲨鱼皮”结构在实际应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风向发生变化时很难继续保持原有的气动减阻性能。为此苑伟政教授与何洋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下,经过长期比对分析,最终在库姆塔格沙漠找到了解决方案。

  “沙粒在风的搬运堆积下自然形成沙垄,并在沙垄表面形成了具有一定起伏规律的地貌结构。自然界遵循最小阻力原则,即所有的物质都会沿着最小阻力路径运动。这说明风在通过这些地貌结构形成的路径时能量损失最小,也就意味着这种沙垄结构表面对风的阻力最小。”何洋教授解释道。

  “库姆塔格沙漠8级以上大风天数占全年近三分之一,且来风方向并不固定,因此其沙垄表面形成了世界独有的‘舌形分形结构’,这或许就是大自然给出的降低风阻的‘最优解’。”团队负责人苑伟政教授说。

  研究团队经建模及模拟验证设计出了仿沙垄分形微纳结构,并设计搭建了国际首座高分辨力微纳减阻测量风洞,经多轮试验与结构优化,最终发现了“最优解”。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