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以奋斗精神激励年轻一代(新语·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阎建钢
2023年03月28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面对今天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我们拓展经典作品的表现空间,让《人生》的奋斗精神融入当代表达,激励年轻一代

  

  最近,电视剧《人生之路》正在央视播出。《人生之路》改编自路遥的经典中篇小说《人生》,通过高加林的命运起伏,展现了年轻人面对困顿和挫折,不屈不挠、拼搏奋斗的故事。

  40多年前,《人生》影响了许多人。主角高加林爱读书,这让他看到了山沟外的世界,不甘于重复父辈的“面朝黄土背朝天”,想要改变。高考落榜、成为民办教师和进县城当通讯员的希望接连落空,高加林人生的起伏构成了故事主体。他坚信知识的力量,坚信追求就有希望。万千读者与高加林共悲欢,也被他的坚韧和奋起所感动。

  不管身处哪个时代,每个人都可能面对“高加林难题”。当遇到挫折时该怎样走出自己的路?电视剧《人生之路》延续了《人生》的思考,希望做出符合当下社会实际的回答。

  改编经典作品,既要致敬过去,也要根植当下。40年前的高加林如果到了当代,会如何破解新的人生课题?这不是简单的续写。我们在尊重原著精神内涵、人物关系和人物定位的前提下,扩容了《人生》的故事,让高加林的命运线延续到了新时代,丰富了他走出山村、走入城市后,在新天地遇到的新挑战。面对今天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我们拓展经典作品的表现空间,让《人生》的奋斗精神融入当代表达,激励年轻一代。

  改编经典作品,既要尊重原著,也要注重转化。与小说相比,电视剧有自己的表达特性,将文字搬上荧幕,要进行视听转化。为此,我们长时间构思,做了大量的景观准备,努力做好每一个创作细节。为了重现历史真实,我们搭建了上世纪80年代的县城、村庄和窑洞;剧中演员的服装和道具,全都是从老乡家里购买的旧物旧货,比如当年的自行车、照相机、农具、家具……这一切,都是为了将当时的社会风貌忠实再现于观众眼前。

  《人生》是现实主义经典作品,经典的价值在于穿透岁月,直抵人心。同为文艺作品,《人生之路》希望在致敬经典的同时记录时代、启迪未来。不管是当年的高加林一代,还是如今的年轻一代,都行走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寻求更好的改变,寻求更美的明天。每个人的未来,都在自己脚下。

  (作者为电视剧《人生之路》导演)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8日 12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