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新春走基层丨不当“包工头” 回村谋发展

吴德锋 贾凯璐 党童
2023年01月13日10:5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春节临近,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玉蝉街道胡家庄村的年味儿越来越浓。1月11日,恰逢胡家庄村每周三的赶集日,十里八乡的村民纷纷到胡家庄的集市采购年货。卖衣服的,卖蔬菜水果的,卖零食的,卖猪肉的小商贩忙得热火朝天。村广场的乒乓球台上,一位村民现场创作售卖手写的春联。村里主干道两旁,停了很多回村的小轿车。

村民在买春联。人民网吴德锋 摄

胡家庄村位于秦岭北麓,距离环山旅游路1.5公里,是鄠邑区玉蝉街道的一个贫困村。过去,胡家庄村没有任何产业,全村606户人家靠种小麦维持生计,青壮年劳力几乎都外出打工。自2010年与西安荣华集团“联姻”后,胡家庄村的产业从单一的葡萄种植业发展成为集观光、民宿、康养为一体的新型产业。

远近村民来到胡家庄村集市赶集。人民网党童 摄

村民李佑朴最近边负责村里葡萄园的冬灌工作,边置办年货。李佑朴上世纪80年代在村里当民办老师,因为工资太低出外打工。在十来年的时间里,他主要在西宁、安康、西安等地包工程盖房子,还在汉中卖过柑桔。2012年初,陕西省“千企帮千村”扶贫计划已经实施1年多,胡家庄村与西安荣华集团共同成立专业合作社,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正值用人之际,比李佑朴小1岁的胡家庄村村长耿江河呼吁他回村发展。

“考虑到包工程风险大、不稳定,回村里工作离家近等因素,我接受了耿江河的邀请,回到胡家庄,在西安荣华集团和村里合办的西安荣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当生产主管,负责管理村里的葡萄种植。”李佑朴告诉记者。10余年来,李佑朴的月工资从开始的2800元,增长到现在的4500元。在基本工资之外,李佑朴每年还有土地流转金收益和村集体经济分红两份收入,合计2000元。

胡家庄村的葡萄园。人民网党童 摄

2011年,胡家庄利用“千企帮千村”的时机,走出了“三变”改革的第一步“资源变资产”,将村民土地统一流转给村雪葡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再以合作社占股17.6%入股西安荣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保证了农民“失地不失利、失地不失权、失地不失业”,村民也实现了土地流转金、股东分红、就地务工工资并行的多元化增收,实现了企业、村组、农民利益的共赢。

“西安荣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95%的员工是胡家庄村民,75%的管理人员是胡家庄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组长。”胡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向养谊介绍说。

航拍胡家庄村。人民网党童 摄

随着农村“三变”改革的不断深入,从2019年开始,胡家庄村委会在集体分红时,除了预留村民福利待遇金外,每年的分红都以资金的形式再入股到“荣华数字康养小镇”项目,累计入股资金已达700多万元,其中连同扶贫资金、土地折价等,现在胡家庄村集体共持有胡家庄原乡商业有限公司51%、西安荣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7.6%、荣华振兴公司10%的股份。

随着葡萄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现在的胡家庄村已经从单一的葡萄产业发展成为集葡萄种植观光、亲子休闲、数字康养、乡村慢生活体验为一体的文、农、旅、居结合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范,获得陕西省2022年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优秀案例,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胡家庄村的终南原乡民宿。人民网吴德锋 摄

“2022年,胡家庄村集体经济收益154.8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186万元。”向养谊告诉记者,“如今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工作,不用背井离乡,收入还翻了好几倍。我们现在还在村里开办了民宿、咖啡馆、酒吧等设施,力争能够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责编:吴德锋、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