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四个到位”落实光盘行动  弘扬崇俭抑奢正能量

2022年12月05日15:05 |
小字号

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深刻认识“小餐饮”中有“大政治”,牢记“我之小节”关乎“国之大者”,以“四个到位”引领全行员工站在粮食安全大局厉行餐饮节约,落实光盘行动,凝聚崇俭抑奢正能量,为社会形成节约用餐良好氛围提供金融力量。

聚焦“实”,确保贯彻到位。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要求各党支部将精神要义传达至每位员工,确保领会精神全覆盖。发布《关于分行持续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关于进一步深化做好分行勤俭节约工作》两项通知,加强员工行为约束管理,让勤俭节约、惜粮节粮的文明风尚润泽人心,推动各项节约要求落到实处、落实到人。

聚焦“广”,确保引导到位。在职工食堂入口处张贴《落实光盘行动倡议书》,为干部员工上好“光盘意识”的每日闹钟,引导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顿饭,节约每一粒粮。组织开展家风建设活动,通过视频、宣讲等方式深入学习传承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塑造“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价值观。全行员工每年签订《文明行为承诺书》,从“节约就餐、秩序就餐、礼貌就餐、健康就餐”四个方面承诺约定,引导全员争做“文明餐桌”的忠实践行者。

聚焦“细”,确保宣传到位。“粒米虽小犹不易”的声音常态化在员工耳边循环播放,这是分行青年员工自演自制的《绿色办公有我在》公益视频,节约粮食、坚决光盘是其中重要篇章,用青年力量推动健康节俭的餐桌文化深入人心。分行青年还发挥绘画特长,将“我光盘我光荣”的倡议以图画方式跃然纸上,宣传标语在分行楼梯间、办公室、会议室等随处可见,倡导按需取餐、少量多取,从细节入手让人人都做光盘行动的“带头人”。

聚焦“严”,确保监督到位。成立食堂管理委员会,主动分析菜品及食材剩余情况,按实际情况做出供餐调整,从源头控制“舌尖上的浪费”,实现厨余垃圾精细化管理。安装监控装置,节约引导员开展现场检查,形成制餐、取餐、回餐的全流程监督,定期通报、及时纠正餐饮浪费行为,将员工不文明就餐行为纳入考核,与奖金、荣誉等挂钩,以强约束避免餐桌“剩宴”。

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将加强组织领导,提升责任意识,持续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行为,让“食光”成为餐桌上的靓丽风景。(当地供稿 韩笑)

(责编:孙挺、袁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