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高新区:用工建审批“减法”换来发展“加法”

2022年11月30日14:26 |
小字号

项目建设的马车能否跑得快、跑得顺当,离不开高效的审批服务。作为全市工建审批改革试点单位,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聚焦“工建审批6035”目标,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持续进行关键环节制度创新,多措并举推进工建改革工作,推动一个个高质量项目建设不断提速增效,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能。

制度“组合拳”助力建设项目轻装上阵

“以前从拿地到施工,少说也得两个月时间,现在拿地的同时就收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书》,效率太高了!”提起西安高新区“三证齐发”举措为项目建设带来的便利,埃顿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工作人员张先生难掩内心激动。

今年以来,为推动埃顿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建设,西安高新区大力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标准地+承诺制”“交房(地)即交证”“承诺审批”“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多测合一”“验登合一”等改革措施“组合拳”,进一步优流程、减环节、减材料,大大缩短了建设项目审批、建设周期,降低了资金成本。

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已高效办结84个市级重点项目的施工许可手续,为项目加速建设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审批集成化 推动建设项目“一次办好”

在服务企业项目过程中,为避免建设单位“多头跑”“来回跑”,西安高新区进一步夯实工建项目“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一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将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及施工许可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全部纳入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工建专窗”一窗受理,做到一窗一办、一条龙服务。

为帮助项目建设扫清其他障碍。西安高新区还按照“能简则减 能优则优”的原则,持续深化工建领域“一件事”改革,相继推出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挖占城市道路“一件事”等主题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重复交、多头报、来回跑、费时耗力等难点堵点问题,为项目建设争取主动,赢得时间。

专业“帮代办” 实现审批效能大提升

除了高效的审批服务,西安高新区还组建了一支精业务、勇担当的专业化队伍,通过提供全流程的帮办、代办服务,为项目建设“抢时间、争效率”。

如今,在西安高新区,靠前服务的帮办、代办团队,秉承“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服务精神,按照“一个代办项目、一套指导手册、一个服务团队”的服务机制,为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提供上门办、帮办代办、审前培训、联合辅导等服务,并在审批过程中专人跟进、综合协调,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已累计开展审前培训50余次,与辖区50余家项目单位座谈交流,协调解决项目在规划审批、施工许可阶段存在困难和问题,受到项目单位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如今,行走在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两大高能级片区,一个个项目工地塔吊林立,各种施工机械往来穿梭,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不仅显示出西安高新区工建审批制度改革的显著成果,也持续擦亮着西安高新区“四最”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当地供稿 西安高新区)

(责编:孙挺、袁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