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长安画派继承与发展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2022年09月02日19:5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9月2日电(李志强)9月2日上午,由陕西省文联举办的长安画派继承与发展座谈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出席,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主持会议。陕西省美协部分主席团成员、省老中青美术家代表共30余人参加座谈。

与会各位美术家围绕改革开放之前的长安画派艺术成果、成就和改革开放后长安画派所出现的多种制约因素,以及新时代下长安画派的瓶颈、难点、重点、要点进行座谈,讨论如何更好的传承弘扬长安画派,不断提升陕西美术的学术高度和整体实力。

陕西省美协名誉主席王西京在会上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对长安画派的概念、核心精神和价值地位进行明确界定,正确认识其所蕴含的现实主义精神、笔墨精神、革命精神和创新精神。陕西省美协主席郭线庐在发言中谈到,长安画派是陕西一个靓丽的文化品牌,是陕西美术界的一面旗帜,为陕西美术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长安画派精神引领下,一代代陕西美术家在专业拓展和艺术提升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陕西省美协也将深入开展长安画派理论研究,注重人才培养,扎实组织重大主题创作和文艺“六进”活动,积极促进长安画派精神的传承发展。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认为,继承与发展长安画派,就要学习他们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抒写的情怀,学习他们深入生活观照现实的审美,学习他们娴熟的艺术表达。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省美协副主席屈健认为,研究长安画派是为了促进美术事业当下的发展,应充分发挥文联的领导作用,协调各方面人才和资源来宣传好长安画派,促进创作、研究、传播齐头并进,精诚团结,干好实事。蔡嘉励、樊昌哲、谢辉、石丹、王犇、马辉、解安宁、刘星等老中青美术家代表在会上分别发言。

张琳对广大美术家在挖掘弘扬长安画派精神、推动陕西美术事业发展中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长安画派从诞生以来,其精神就具有超越地域性、时代性的光芒,在一代代陕西美术工作者的实践中,长安画派的思想一脉相承,精神不断丰富,我们要高举长安画派精神旗帜,团结、凝聚、鼓舞、引领陕西美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共同推动陕西美术事业繁荣发展。也希望大家就新时代如何传承弘扬长安画派精神积极出谋划策,提供更多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长安画派艺术中心的作用,推动长安画派的继承、研究和发展迈上新台阶。蔺雨表示,陕西省文联接下来将围绕长安画派精神的传承发展举办一系列的创作、展览活动,召开专题研讨会,横向联络美协、美院、评协、画院等机构,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长安画派的源流、脉络、传承和发展,以包容开放的心态做好梳理总结工作,争取形成统一的思想,坚持不懈做好传承发展工作。

长安画派作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绘画流派之一,是陕西省重要的的文化名片和陕西美术界的精神旗帜。陕西省委、省政府对做大做强“长安画派”高度重视,在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长安画派文化名片建设。陕西省文联先后举办了“长安精神”陕西美术名家作品展、“长安精神”陕西优秀中青年国画作品展等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展览,成立了长安画派艺术中心,对进一步弘扬、传承好长安画派艺术精神,促进陕西省美术事业持续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