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

消费品制造业持续较快增长

2022年09月02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记者杜海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日前发布,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缓中趋稳势头。分项指数变化显示,企业生产活动持稳运行,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继续下降,消费品制造业持续较快增长。

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指数升幅在0.1至4.4个百分点之间;生产指数持平;产成品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指数降幅分别为2.8和0.6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8月份PMI指数小幅提高,表明支持经济回升的力量开始趋强。订单类指数有所回升,表明市场需求开始回暖;采购量、进口量、价格类等指数回升,表明企业生产展现恢复态势,对未来的预期开始转好。要科学全面地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毫不松懈地落实好助企纾困、应对三重压力的各项政策措施,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

企业生产持稳运行,市场供给相对稳定。8月份,尽管高温天气和疫情散发给部分地区生产作业带来影响,但随着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恢复,制造业生产环境持续改善,企业生产活动持稳运行。生产指数为49.8%,与上月持平。进入三季度后,生产稳定也带动了原料端和就业端运行有所回稳,8月采购量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49.2%和48.9%,都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2日   第 10 版)

(责编:孙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