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文旅部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公布

陕西一项目入选

2022年07月14日10:0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旅部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公布

  本报讯 (记者 李卫)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共有14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包括“西安鼓乐的数字化保护与沉浸式体验方法研究”项目。

  该项目旨在深入调查西安鼓乐的作品遗存与近年来的发展状况,采用数字音频分析、旋律建模、标注检索等信息技术处理方法对西安鼓乐开展数字化保护与传承,同时运用虚拟场景搭建与漫游展示等新技术,融入VR全景视频、增强现实和全息投影等技术,对西安鼓乐进行传承与开发利用。该项目立足于文化科技融合,将西安鼓乐非遗传承保护融入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中,对打造西安城市名片、推动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探索性意义。

  作为该项目申报单位的民歌智能计算与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申报并于2021年获批建设,是我省首个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依托陕西师范大学科研团队,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需求,利用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智能交互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