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高校院所“三项改革”成效明显

2022年07月14日09:5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高校院所“三项改革”成效明显

  本报讯 (记者 张梅)7月12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已有52家高校全面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60家高校实施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68家高校实施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制度,54家高校计划实施横向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17724项科技成果已单列管理,1052项成果正在实施转化,666名科研人员和36名科研管理人员凭借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参加职称评审。通过“三项改革”的放权松绑,全省高校及科研人员转化科技成果的信心倍增、活力倍涨。

  西北工业大学带头示范引领。西北工业大学在前期改革的基础上继续向纵深推进,制定了《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办法》,目前全部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已实施转化384项,组建科技型企业26家;修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单独设置科技成果转化职称系列,60余位高校教师凭借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参加了职称评审;以“技术入股+现金入股”方式组建成果转化企业17家。

  省属重点高校积极推动。以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为代表的重点高校,全面启动“三项改革”试点,正加紧制定相关实施细则;西安石油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高校成立了“三项改革”落实小组,全力推进改革工作;陕西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积极对接秦创原总窗口,梳理筛选学校优质成果,努力在秦创原总窗口转化落地。

  部属高校及研究所结合实际稳步推进。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为代表的部属高校结合自身特点,重点以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制度为突破,着力打通校内技术转移人才晋升通道。陕西省科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推荐下属的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以挖掘、利用秦巴山区特色微生物资源为契机,全面参与“三项改革”试点,并鼓励西安光机所、国家授时中心等中科院在陕研究所积极参与“三项改革”试点,促进科技成果在陕落地转化。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