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促秦创原释放创新活力

2022年07月08日16:21 |
小字号

近日,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服务分类号由原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领域下的40个IPC分类号小类和15个洛迦诺分类号,扩展至51个IPC分类号小类和17个洛迦诺分类号。专利预审渠道的拓宽,将为西安市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再次增速。

为助力“秦创原”建设发展,西安中心多次下沉“秦创原”重点企业开展交流座谈,充分征集创新需求并最大限度向国家争取调整预审范围,全力向“秦创原”创新主体倾斜。本次IPC分类号扩充后,可大幅带动“秦创原”技术创新热情,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融通发展。

两年多来,西安中心已接收处理创新主体专利预审请求超过2600件,预审审查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202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率为55%,西安中心预审授权率高于全国发明专利授权率26个百分点;国知局发布的2021年高价值发明专利审查周期为13.3个月,西安中心发明专利授权周期比全国高价值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缩短80%,进一步激发了西安市装备制造产业加快技术创新,有力地释放了区域经济活力。

持续跟踪调研创新主体需求、及时扩充分类号,对企业快速获得专利授权具有重要意义。在西安热工院、强度所、西安赛隆金属等多家重点企业攻关布局中,西安中心主动介入,协同有关创新团队在核心、关键技术中梳理了一批重要专利成果,积极对接专利预审快速通道,助力企业保护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创新,在国际技术竞争中抢占先机。预计扩充后可受理新增技术领域案件超过1万件,全面覆盖“秦创原”及西安制造业骨干企业陕汽集团、法士特、热工院、西电集团、陕鼓集团等重点企业,为企业精准服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下一步,西安中心将不断优化预审服务,开启系列专题培训,针对西安市高端装备制造优势领域,不断扩大宣传,让更多创新主体进入预审通道、快速获得授权,创新驱动作用更加凸显。(当地供稿 西安市知识产权局)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