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健康

西安市红会医院完成一例巨大脊柱神经鞘瘤手术

2022年07月06日09:0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市红会医院完成一例巨大脊柱神经鞘瘤手术

  本报讯 (记者 安涛)日前,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椎间盘与畸形病区成功完成一例巨大脊柱神经鞘瘤手术。

  50岁的何某荣6年前无明显原因出现腰背部疼痛,开始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7个月前病情加重,双下肢出现疼痛、麻木的症状,在当地医院进行MRI检查显示为腰椎肿瘤。患者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椎间盘与畸形病区治疗。

  入院后,经检查发现,何某荣的肿瘤位于腰2右侧椎体大部分,并破坏腰1椎体下方及腰3椎体的上方,附件结构均被肿瘤破坏。肿瘤比成人的拳头还大,腰2动脉也深入肿瘤内部,且肿瘤与下腔静脉分界不清,右肾也因此受挤压右偏。

  由于患者病情复杂,西安市红会医院首席专家、脊柱病院院长郝定均等专家经过讨论,迅速为患者进行了腰椎肿瘤的活检,病理结果提示为神经鞘瘤。由于肿瘤血管、神经边界模糊,且侵犯到中枢神经脊髓,稍有不慎患者将面临大出血和瘫痪的危险。

  西安市红会医院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个体化手术方案及预案。手术近8个小时,通过精细手术完整切除腰椎肿瘤,并重建病变椎体切除后脊柱的稳定性,且患者神经功能良好,术后4天即能够下床活动正常行走,成功保证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