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助力神舟十四号的陕西力量

2022年06月06日09:0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助力神舟十四号的陕西力量

  陕西航天高科技

  本报讯 (记者 沈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承担着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上的各种主推力及姿轨控发动机等的研制任务,并配套了返回舱、推进舱两套推进子系统和9种22台泵阀产品。来自航天科技六院的全系列动力系统,助力航天员完成出征太空任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西安分院)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研制了中继终端、天线网络和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等。

  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是地面对飞船进行测控和通信的重要通道。当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后,飞船中继终端开始工作,确保地面测试人员可以实时掌握飞船飞行状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71所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配备了数管分系统中央单元、环控数据处理装置、舱载医监设备主机等高科技产品,在飞船飞行过程中完成对数管分系统及其他分系统设备的控制和管理;保证飞船舱内合适的氧气浓度、温度和湿度等环境;对航天员生理信息数据进行处理。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研制的二氧化碳吸附药盘,能吸收航天员在航天服内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

  本报讯 (记者 母家亮 通讯员 吕炳宏)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作为此次任务的轨道计算备份中心与陆基测控网调度管理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为任务全过程提供关键测控支持。

  10时44分,随着“点火”口令下达,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飞行控制大厅电子屏幕上,一条条代表火箭飞行状态的曲线正在随着火箭的飞行实时变化。

  发射约10分钟后船箭分离,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工程师们迅速计算完成飞船初始轨道与分离点参数,并同步传送至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为判断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提供关键数据支撑。

  陕西高校

  本报讯 (记者 吕扬)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航天员陈冬、蔡旭哲两人均为西安交大校友。西北工业大学则有众多校友参与神舟飞船、运载火箭及空间站的研制工作。天链二号01星是我国第二代中继卫星,其使用了基于西工大陶瓷基复合材料相关技术研制的卫星轻质构件,于2019年升空入轨服役。2021年6月17日,天链二号01星首次亮相载人航天任务。在神舟十四号任务中,天链二号01星将继续“在岗”,提供天基测控与数据中继服务。

  西安光机所

  本报讯 (记者 霍强) 记者从西安光机所获悉:该所飞行器室为此次发射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配套了两款三台摄像装置,用来对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助推器、各舱段、船箭分离状态进行监视成像。

  据了解,除了配套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的摄像装置,西安光机所飞行器室还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研制了舱外摄像机。在此次任务中,舱外摄像机成功对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太阳帆板展开这一发射过程中的标志性动作进行了监视成像,记录了太阳帆板成功展开的重要时刻。在地面保障方面,西安光机所自研的光电设备圆满完成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实景记录的重大任务。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