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陕西主会场活动在陕历博举行

2022年05月18日15:0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陕西主会场活动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李志强 摄

人民网西安5月18日电(李志强)5月18日上午,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陕西主会场活动暨“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等出席活动。

罗文利在致辞中指出,国际博协将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确定为“博物馆的力量”,目的就是让博物馆通过开放共享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力量,通过创新融合实现自身数字化创造性转化的力量,通过统筹协调实现自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要充分发挥博物馆保存历史记忆、传承人类文明、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的窗口作用,让更多民众关注博物馆、走进博物馆、认知博物馆,为助力文化强省建设,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陕西省文物局分别与相关企业,与陕西省律师协会、西安仲裁委员会的签订战略合作,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代表省文物局签约。此次省文物局与各企业实体、法律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助推和提升陕西文物事业科技赋能发展、数字文化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快文物保护法治化进程和法治博物馆建设。

活动现场举行了第三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获奖单位代表颁奖仪式。此次大赛以“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自2021年6月12日启动以来,得到了省内外动漫游戏业内人士及爱好者的大力支持与广泛参与。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9300多件作品,其中历史文化类7800多件、革命文化类1300多件、抗疫宣传类200多件。不论在参赛作品数量,还是参赛作品质量、赛事影响力等方面,都在国内同类赛事中位居前列。

活动现场,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省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书记林海君和共青团陕西省委二级巡视员王军民共同启动“走进你 读懂我”——2022年度陕西省优秀文化“六进入”系列活动。多年来,陕西省引领博物馆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物育人的重要教育职能,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本年度“六进入”系列活动的首场宣讲,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年级学生王安悦精彩讲述了“我与博物馆的故事”;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与山阳县漫川关镇同维希望小学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步启动“六进入”活动。

活动现场,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省文物局副局长钱继奎、马宝收、二级巡视员张建武和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唐斌等领导为陕西省第三批社区博物馆代表授牌,本轮授牌后,陕西地区社区博物馆将由原来的44座增加至56座,社区博物馆力量将更加壮大,进一步优化陕西博物馆体系布局。

活动现场,来自西安曲江第二小学的学生们以生动、纯真的表演,向公众奉送了《浮绘长安》舞台剧,展示了陕西地区作为国家文物局首批博物馆进校园试点的重要成果;古翰伍辞文化传媒演员带来了一场彰显磅礴气势、颇具汉风威仪的《秦汉开疆 四海归一》复原汉服展示表演,给现场观众和网友奉送了一次视觉盛宴。

经过两年多提升改造,陕历博常设专题陈列“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于5月18日当天正式对外开放。经过提升改造的新展览,遵循“主题更加鲜明、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新颖”的原则,由原来以文物质地、用途的三个单元改为以何家村窖藏出土重点文物串联整个展览的六个单元,即“典章器用”“美食美器”“玉容霓裳”“怡情雅趣”“丝路物语”“大国工匠”,分别从典章制度、饮食文化、妆容服饰、休闲娱乐、交流互鉴及工艺技术六个方面展示盛唐文明。展览萃选319件文物(新增36件),对展品进行重新梳理、整合、归类,既可反映窖藏的特点、内涵,又可突出文物的代表性、艺术性;并深入挖掘文物内涵,对学术研究成果进行转化。新展览还以创新的形式首次推出展览学术码,内容包括展览策划参考书目、学术知识链接、学术讲座推荐、陈列方案专家评审意见几个方面,是展览学术化的一次重要实践。与此同时,展览首次增加盲文翻译,以期提高特殊人群的参观体验,有力诠释了博物馆分众化服务理念。

活动现场,方光华宣布活动启动暨“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开幕。陕历博党委书记、馆长侯宁彬介绍了展览基本情况。

活动当天,在陕历博南门广场上,“陕历博数字课堂”社会教育互动展示项目和广大青少年见面,由陕西省博协文创专委会组织的相关会员单位博物馆文创精品展示、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陕西省文物鉴定研究中心)组织的专家文物公益鉴定鉴赏和博物馆消防安全知识及文物安全法律法规宣讲等活动向广大社会公众开放。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