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我省稳步推进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

2022年05月18日09:1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稳步推进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

  本报讯 (记者 徐颖)5月17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加强我省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我省各地先后建立了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集中监管仓(以下简称集中监管仓)。目前大部分集中监管仓已投入运行,实现了我省进口冷链食品全覆盖管控、全链条管理、全过程溯源。

  我省规定,5月15日起,凡是通过以下方式进入陕西市场的进口冷链食品应一律先运抵集中监管仓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包括通过西安口岸进入我省的“首岸”进口冷链食品;通过省外口岸直接进入陕西市场的进口冷链食品;通过省外非集中监管仓进入陕西市场的进口冷链食品。持有省外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原则上不要求再次入集中监管仓;必要时,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输入的进口冷链食品,需入集中监管仓进行核酸检测和外包装预防性消毒。持有陕西省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在陕西省内销售、贮存转运时,不需要再次入集中监管仓。

  根据规定,进口商或货主应提前48小时向运抵区县市场监管部门报备,同时通过“陕冷链”系统中“监管仓预约”模块进行入仓预约。预约及报备内容包括货主名称、运输车辆、司机、货物品名、数量及拟入仓点位等相关信息。

  经集中监管仓核酸检测和消毒合格的进口冷链食品,进口商或货主在“陕冷链”系统录入该批次货物的产品信息及“报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信息,并赋“陕冷链”追溯码后,进行“出仓”操作。在“出仓”信息填写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出仓证明二维码,集中监管仓管理人员为货物粘贴出仓证明二维码后,准予出仓。

  据了解,截至目前,西安、咸阳、渭南、铜川等8个市共设立了32个集中监管仓。宝鸡、汉中、延安、杨凌4个市(区)的集中监管仓正在建设中。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