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为"执转破"再添制度支撑 陕西高院发布《建立执行移送破产直通机制工作指引》

2022年05月17日15:3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邹星摄

人民网西安5月17日电(邹星)5月17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深化破产审判机制创新,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及“执行转破产”工作有关情况。

据介绍,2019年以来,陕西省法院先后从全省终本案件中梳理出10000余件《被执行人为单一企业法人且涉及案件10件以上的案件清单》《被执行人为唯一房地产企业且涉及案件10件以上的案件清单》,分批交各中院进一步筛查,符合条件的移送“执转破”审查。近三年来,共移送破产案件55件,涉及执行案件2500余件。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韩玉军发布《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建立执行移送破产直通机制的工作指引》。他表示,该《工作指引》在“执转破”工作机制人员直通、审查直通、职责直通、销案直通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将为“执转破”工作再添制度支撑,更好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陕西省法院将以贯彻《建立执行移送破产直通机制的工作指引》为契机,着力推进“执转破”各项工作法治化、专业化、制度化,统筹解决执行难和企业破产难问题。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焦玉珍介绍了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就日前印发的《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调整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管辖的通知》做重点解读。她介绍,近年来,全省法院围绕提升破产审判质效聚焦用力,破产审判队伍建设初见成效,制度机制逐步完善,案件质效持续提升。为进一步完善破产案件管辖机制,切实提升破产审判专业化水平,陕西省法院决定在全省法院实行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集中管辖制度。该《通知》明确自2022年5月1日起,在全省实行各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管辖辖区内的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并按照诉讼标的额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部分衍生诉讼案件,并对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和提级管辖及与省法院其他关于强制清算与破产案管辖文件的适用等问题作出了相应规定。

新闻发布会上还通报了2019-2021年度10件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典型案例,分别为:中航特材工业(西安)有限公司破产和解案;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西安普众实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大荔东府医院等三家企业破产清算案;西安市粮油贸易公司破产清算案;陕西延长石油漠源镁业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案;陕西咸阳西郊国家粮食储备库等十家企业破产清算案;陕西扶风汉唐旅行社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汉中市灯泡厂、汉中市晶江玻璃厂破产清算案;陕西乐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

“这10件案例既有我国首例、我省首例等标志性‘首案’,也有不懈努力历经数年圆满处理的历史遗留‘难案’;有疫情期间采用网络平台大大缩减了办案周期的示范意义‘小案’,也有通过案件办理,实现医院医护人员无一失业,就诊病人无一停诊的民生‘大案’。”焦玉珍表示,通过这些案件的审理,上市企业由面临退市风险变为较重整前市值增长了一倍;销售平台型企业和债权人成功和解,实现双赢;债权人通过执转破程序解决了“执行难”;维护了国家粮食安全;长期停产的矿产企业安全处理危废固废,实现了乡村生态环境恢复;为国有“僵尸企业”出清探索出有效法律路径。

发布会上,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执行二庭负责同志分别就进一步加强破产审判工作促进破产制度价值发挥,“执行转破产”直通机制的优势特点等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央驻陕及省内主流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