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宁强矮马喜添二十六匹小马驹

2022年05月17日09:5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强矮马喜添二十六匹小马驹

近日,国家宁强马保种场的宁强矮马小马驹和“妈妈”一起在草场上撒欢奔跑。 本报通讯员 吴天文摄

本报讯 (记者 田芳昕 通讯员 吴天文)在人们的印象中,马的体形高大、性情奔放、举止灵动……然而,有一种马,却以小巧玲珑、性格温顺、吃苦耐劳等特征,成为“马中之宝”,这就是矮马。5月16日,从宁强县传来喜讯:今年1月以来,在宁强县国家宁强马保种场,26匹国家级珍稀马宁强矮马相继出生,还有7匹小矮马即将出生。

据了解,矮马在我国分布广泛。随着时代变迁,矮马逐渐失去了传统拉磨和驮物的役用功能,养殖数量锐减。宁强矮马从1981年的农家存栏3300多匹,锐减到2006年底的327匹,成为濒临灭绝的珍稀矮马品种,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作为古老原种,宁强矮马是西南马种的源头。我省自1990年开展对宁强矮马的普查和保种工作,先后组建了矮马核心群和二级保种群。2002年,宁强县国家宁强马保种场建立时有矮马30匹,让这一濒临灭绝的古老马种得到保护。截至目前,保种场的宁强矮马数量已发展到150匹,散养在全县农家的宁强矮马有60多匹。

据保种场负责人雍兴钰介绍,为防止马种退化,保种场会不断从村民处收购宁强矮马来扩充其血统,同时加强保种场的管理,以保证马群的健康繁殖。每年1月至5月是保种场宁强矮马的生产期。这段时间,保种场工作人员会全程陪伴在矮马“妈妈”身旁为其接生,帮助小马驹平安降生。

宁强矮马深受人们的喜爱。保种场自建成以来,每年接待游客约1万人次,除观赏外,保种场还开展各种骑乘课程,加强宁强矮马的综合开发利用。据悉,做好宁强矮马的保种工作,对我省开发游乐观赏用马产业,研究古代西南马来源及形成具有特殊意义。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