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文化

古陶瓷生产的活化石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树锋谈耀州窑

本报记者 赵杨博
2022年04月26日08:1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陶瓷生产的活化石

  

孟树锋正在创作。 本报记者 孔垂楠摄

耀州窑始于唐,成于五代,盛于宋,延续1400年炉火不熄,是一个自成窑系的北方著名窑场,是中国古陶瓷史上重要的符号。耀州窑至今仍保留着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堪称“古陶瓷生产的活化石”。

“陶瓷烧制技艺分为原料加工、成型、烧成3大工序。烧是陶瓷最重要的工序,占半壁江山。就具体工序而言,受制瓷材料性能、工匠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我国南北陶瓷烧制技艺在工艺细分上存在一定差别。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带有鲜明的地方性。”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树锋表示。

耀州窑制瓷原料成分与南方窑系制瓷原料成分形成明显反差。孟树锋解释,耀州窑当地的地质属于沉积岩,原料杂质比较大,硅的含量一般在50%至70%,铝的含量在20%左右,而南方窑系的制瓷原料硅含量一般在70%以上,铝的含量在10%左右。“我们的原料高铝低硅,可塑性比较强,烧成温度比较高。耀州瓷的最高烧制温度可以达1350摄氏度,但如果越窑瓷器的烧制温度达到1320摄氏度,瓷器可能就变形了。”孟树锋说,“此外,我们的釉料为一元配方,南方的釉料可能需要几种矿物来配制。我们的原石颜色几乎跟青瓷颜色一样,只要粉碎了,研细了,调匀了,烧就行。这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

从原料加工方法来看,南方使用水礅法,耀州窑采用水耙法。“这两种方法最晚在唐代已经成形,且南北界限区分很清楚。”孟树锋说。

三分手艺,七分靠轮子实现。进入成型阶段,不管在南方还是北方,拉坯设备——轮子都是传统制瓷业里最核心的设备。孟树锋说:“轮子就是制陶人的生命线。我们的轮子在唐代用木头制成,到宋代是石轮,而南方多半是木头的。我们的轮子高出地面一尺,南方是地轮,有些几乎与地面平行,甚至还要低。如今,各地拉坯和修坯都在轮子上进行。”

耀州窑青瓷在宋代以刻花见长,刻花工艺繁杂。“刻花是时代风尚,但耀州窑与其他窑系不一样的是,采用两刀刻,着力较大,线条深而宽。而南方的福建窑、景德镇窑,双线刻一刀,一刀划过去呈现两根线条,一宽一窄。”孟树锋表示。

材质和工具不一样,装饰风格也不一样。在孟树锋看来,耀州窑瓷器刀锋犀利,流畅活泼,图案层次分明,工艺难度较大,人文气息浓厚,地方特色更加浓郁。“我们的楼台牡丹刻花,雍容华贵,不断在强调、在重复,深浅有度,立体感明显。”孟树锋表示。

在烧成阶段,孟树锋认为,从窑炉来看,耀州窑和南方窑系最大的区别就是使用马蹄窑,“马蹄窑在宋代把窑炉结构的形式发挥到最佳的科学状态,利于火焰和烧成控制。这也是宋代青瓷登上中国乃至世界青瓷高峰的一个重要因素。”

“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研究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科,其中蕴藏的历史、文化、艺术积淀十分深厚。我们要本着科学、客观、负责、严谨的态度,做大量复原试验,把这项技艺弄懂弄通,让民族的优秀文化得以传承下去。”孟树锋说。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