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十四五”期间陕西教育怎么干?

2022年04月25日08:5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四五”期间陕西教育怎么干?

到2025年——

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8%以上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7%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3%以上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64%

“十四五”期间——

新增公办园300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8%以上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00所左右

本报讯 (记者 郭妍)4月23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印发。

《规划》指出,到2025年,陕西要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和更均衡更有质量的教育,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全省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横向融通格局基本形成。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8%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7%,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3%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64%。

“十四五”期间,在学前教育提质扩容方面,陕西将强化学前教育规划建设,新增公办园300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8%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0%,公办园占比和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50%以上。

在义务教育均衡和质量提升方面,陕西将全面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00所左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建设100个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管理示范基地,30个义务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300门义务教育精品课程、600堂义务教育“精彩一课”。

在普通高中育人能力提升方面,陕西将提升普通高中基础条件,建设30所高品质特色高中、50至80所省级示范高中;开展省级新课程新教材示范区、示范校建设,遴选100门精品课程、300堂“精彩一课”,重点培育省级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示范区20个、示范校60所;建立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省级信息管理系统。

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素质教育全面发展,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健全。教育供给更加多元,全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53年。

教育公平有效保障,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教育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乡村教育全面振兴,56人以上“大班额”全面消除,精准资助体系更加完善,困难群体依法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保障。

教育综合改革系统推进,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加快构建;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来陕留学生中学历生占比超过60%;“互联网+教育”发展水平有效提升,网络多媒体教室覆盖率达到100%。

全省教育服务能力全面增强,高校“双一流”建设深入实施,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全省加快形成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质量科技创新发展体系,高校科研人员投入数超过10万人,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稳定在88%左右,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居全国前列。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