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健康

以药代茶有讲究(中医养生)

宗比安
2022年04月22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药代茶有讲究(中医养生)

代茶饮以药代茶,选用一两味药或数味中草药,煎汤或以沸水冲泡,补水又兼有治疗作用,强身健体。但代茶饮不能随意喝,只有正确饮用,才能收到疗效。

首先,要因证饮用。《黄帝内经》说:“寒者热之,热者寒之”。意思就是寒证用热药,热证用寒药。比如,同样是咽痛,有的人属于实热证,有的人属于虚热证,实热者可以用寒凉药物代茶饮,虚热者如果单纯用寒凉药物清热,就会导致脾胃受寒,所以需配伍健脾祛湿化痰的药物。

其次,要因人制宜。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用同一个代茶饮,身体上火要去火,但对脾胃虚寒的人来说,需要加些甘草、大枣、生姜、干姜等健脾和胃的药物中和,以免去火药伤了脾胃。同时,还要视症状严重程度选不同搭配。

同时,代茶饮喝法有别。青果、罗汉果、川贝母等过大或坚硬的中药饮片需要捣碎,以便药物成分溶出。如果饮片多呈碎末状,最好装入无纺布小袋,制成袋泡茶。一些花类中药饮片由于质地松脆,通常呈碎末状,最好也采用袋泡方式,以避免呛咳。

代茶饮的中药饮片,用沸水冲泡前应过一下水,去除杂质和灰尘。茶具最好选择带盖的大口杯,沸水泡10至30分钟即可。

“是药三分毒”,代茶饮中药也不例外。喝代茶饮讲究中病即止,也就是取得效果后,就可停止使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2日 第 15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