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体育

冬奥会上三创得分世界纪录,五项世界大赛均收获冠军,隋文静/韩聪——

成长就是迎难而上

本报记者 季 芳 王 亮
2022年04月15日11: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长就是迎难而上

图为2月19日,中国队组合隋文静(下)/韩聪在北京冬奥会花滑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马 宁摄

将时间回拨到今年2月,北京冬奥会的冰面上,花滑组合隋文静/韩聪在团体赛和双人滑比赛中3次刷新得分世界纪录,成功夺得双人滑金牌。至此,他们完成了搭档以来5项世界大赛均获冠军的成就。

再将时间回溯至2007年4月,一块普通冰面上,12岁的隋文静与15岁的韩聪成为搭档。在此后的15年里,这对组合携手成长、彼此激励,闯过伤病的阴霾,直面赛场的挫折,不断挑战、超越自我,直至获得冬奥会冠军。

冬奥会上,像“走钢丝”般实现梦想

2018年韩国平昌,首次参加冬奥会的隋文静/韩聪以0.43分的微弱差距排名第二,无缘金牌。这份遗憾,激励着他们在北京冬奥会上不断拿出更好的表现:2月4日的团体赛场,创造82.83分的短节目得分世界纪录;2月18日的双人滑赛场,将短节目得分提至84.41分,更在19日的自由滑结束后收获239.88分的总得分世界纪录和冬奥会金牌。

至此,这对组合在世青赛、大奖赛总决赛、世锦赛、四大洲锦标赛、冬奥会等5项世界花滑大赛上均获收获冠军。

4月9日,隋文静/韩聪在北京和大家分享搭档15年来的心路历程。回顾北京冬奥会,他们坦言,像“走钢丝”般实现梦想。为了做出高难度的捻转四周,开赛前最后几个月,隋文静严格地控制体重,同时还不断增加训练量。“回想起来,当时虽然艰难,但有意义。”她说,“经过努力实现了梦想,是一生都难忘的美好记忆。”

根据赛程,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的比赛被安排在北京冬奥会后半程,等待上场的每一天,对两人来说,既期待又紧张。最终他们完美地演绎了两套节目,实现了冬奥会上的金色梦想。“从成为运动员的那一刻起,为国争光就是我们的愿望。感谢冬奥会,让我们有机会夺冠圆梦。”隋文静说。

在4月8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隋文静和韩聪被授予“突出贡献个人”称号。谈及“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两人颇有感触。隋文静说,无论训练和生活中遇到多少困难,两人都目标一致,信念坚定。韩聪则表示,两人共同奋斗15年,走过风风雨雨,成长的经历就是迎难而上的过程,“我们经历过低谷,也留下过遗憾,最后在北京冬奥会实现了梦想,这样的人生轨迹与北京冬奥精神颇为契合。”

搭档15年,共同成长、彼此支持

在北京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的自由滑曲目选择了《忧愁河上的金桥》,这是他们在2017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夺冠时选用的曲目。这“一座桥”也是15年搭档历程中共同成长、彼此支持的真实写照。“这些年,面对伤病和困难,我们就是彼此的桥梁,给彼此力量。”韩聪说。

自2010年升入成年组后,两人都曾因为伤病离开过赛场,那也是这对组合运动生涯中的艰难时刻。

2016年,隋文静接受了脚部韧带手术,术后是漫长的恢复期。“不知道自己以后还能不能滑冰”的疑问让她的心情陷入谷底。韩聪一边坚持单人训练,一边开导、等待搭档,宿舍—医院—训练馆,成了他彼时最熟悉的路线。“隋文静回来时,我们第一次上冰训练。医生交代只能练10分钟,我们不小心练到了15分钟。虽然只多出来5分钟,当时也觉得特别开心。”韩聪说。

2020年,韩聪做了髋关节手术,隋文静同样耐心等待他重返冰场。10多年的并肩作战,他们跨越伤痛、彼此扶持。从2010年世青赛的年少成名,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些许遗憾,从2019年埼玉世锦赛的重夺桂冠,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终于圆梦……多年的坚持有了丰厚的收获。韩聪说,自己15年来结识了很多好朋友、好教练,“即使有过遗憾,也都是美好回忆的一部分。”相比活泼开朗的搭档,韩聪略显腼腆:“我们两人的性格差异带来的是不同视角,互为启发、互相弥补,差异反而是我们互相成就的因素之一。”

冬奥会后,与中国体育“一起向未来”

北京冬奥会后,隋文静和韩聪迎来难得的休整期,两人把此前感兴趣却没时间做的事情提上了各自的日程。

近来,隋文静常跟苏翊鸣、谷爱凌等年轻运动员交流,他们展现出的活力给她带来很多启发,“他们身上有一股闯劲,爱尝试,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更多可能。”她曾在参赛时看到有选手利用比赛间隙上网课,颇有触动:“要把握好这些碎片时间,尽量多学些东西。”隋文静也开始学习英语、书法、声乐、演讲等课程,还定下每周上12节网课的计划。

谈及未来的职业目标,隋文静依然锁定自己热爱的花滑运动,她期待能成为一名出色的编导,“现在的学习都是在为未来做铺垫,也让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韩聪坦言,冬奥会夺冠,就像完成了人生的一个阶段性目标,再向下一个人生阶段过渡,对未来充满向往。在北京冬奥会结束后,他和隋文静积极参加推广冰雪运动的系列活动,“一方面,希望大家能看到运动员的另一面;另一方面,想要吸引更多人参与花样滑冰,关注冰雪运动。”韩聪说。

“作为一名体育人,传承、发扬奥林匹克精神,我们还需要一步步去探索。”韩聪表示,要向前辈们取经,向年轻人学习,尽自己所能与中国体育“一起向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5日 第 15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