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连接长江和黄河流域,1400万人受益!陕西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全线贯通

2022年02月22日14:4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吊装钢拱架。刘正根摄
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吊装钢拱架。刘正根摄

人民网西安2月22日电(记者 吴超)2022年2月22日上午11时,随着TBM(隧道硬岩掘进机)刀盘破岩而出,陕西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实现全线贯通。

秦岭输水隧洞是引汉济渭工程的关键控制性工程,隧洞全长98.3千米,最大埋深2012米,设计流量70立方米每秒,纵坡1/2500。秦岭输水隧洞穿越地区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常年温度超过40℃,相对湿度高达90%,各类地质灾害综合叠加发生,众多院士、专家评价为“综合施工难度世界罕见”。

受地质地形等条件限制,秦岭输水并采取钻爆法和隧道硬岩掘进机(TBM)联合施工,其中钻爆法施工63.3千米,TBM施工35千米。尤其是TBM施工段,先后遭遇强岩爆、超强岩爆、断层塌方、突涌水、高温高湿、有害气体等地质灾害。据统计,累计发生岩爆4000余次,其中中等等级以上3000余次,最大震级1.6级。省引汉济渭公司联合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相应技术研究和应用,确保秦岭输水隧洞施工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的成果。“引汉济渭隧洞施工岩爆预警与防治”成果获得中国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针对秦岭隧洞超长施工通风难题,引汉济渭创立了完整的超长隧洞TBM法和钻爆法新的施工通风成套技术体系,创造了钻爆法无轨运输施工通风距离7.2千米、TBM法独头掘进施工通风距离16.5千米的世界纪录。

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全线贯通,标志着引汉济渭工程关键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胜利,引水进西安的目标更进一步,汉水穿越秦岭润泽秦川大地的美好愿景有望在年内实现。

陕西引汉济渭工程是连接长江和黄河两大流域,补充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完善国家水网布局,破解陕西省水资源短缺和时空分布不平衡问题的重大国家水资源战略工程。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是联通汉江渭河的纽带,全长98.3公里,设计流量每秒70立方米,纵向坡比为2500分之一,最大埋深2012米。

该工程由汉江干支流上的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共同蓄水,每年有15亿立方米优质汉江水,穿越98.3公里秦岭输水隧洞进入关中平原输配水管网,最终输水至各受水区。工程建成后,可解决渭河沿线西安、咸阳、杨凌、渭南四个大中城市及22个受水单元工业及城镇用水问题,受益人口达1400余万,增加GDP超1.1万亿。工程还可退还关中地区被大量挤占的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通过水权置换,增加陕北地区黄河取水指标,助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国家水网,促进东西南北平衡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