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公益慢火车,承载秦巴深处女孩的“一日暖途”

2022年01月29日10:2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一进车厢,满眼都是红红火火的中国结、喜庆的窗花,小思杨满眼藏不住的激动与喜悦。陈燕摄
一进车厢,满眼都是红红火火的中国结、喜庆的窗花,小思杨满眼藏不住的激动与喜悦。陈燕摄

腊月二十四,也是南方传统小年。秦巴深处寒意料峭,却有不少地方的迎春花儿在春风的召唤下,一朵、两朵鹅黄色的小花朵在灰色的枝条中窜了出来,提前传递早春的气息。

清晨6时50分,小雨蒙蒙。汉中车务段汉中车站6-7站台上停靠着2列汉中开往阳平关的客车,一列是仅有五节车厢的绿皮小火车8361次,另一列是国槐绿涂装的复兴号动集车C215次。

“孟老师,先坐这个可爱的小火车,行吗?”白思杨一边说,一边拽着孟露,就向绿皮小火车快步走去。

孟露是汉中车务段汉中车站的一名客运员,2017年参加工作,也是陕西省勉县元墩镇杨庄小学的支教老师。春运以来,趁着放寒假休息,孟露积极主动参加车站志愿服务,为旅客提供售票咨询、分流引导、重点旅客帮扶。

得知过小年当天,汉中车务段在汉中至阳平关8361次公益慢火车以及阳平关车站开展为山区群众拜年、送福文艺表演活动,孟露一下子想到了杨庄小学二年级学生——白思杨,心里想着可以带孩子出来乘车体验和热闹一下。

杨庄小学,地处陕西勉县南部大山深处,教育环境简陋、师资力量薄弱,学校学区内有4个自然村,3个都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校师生近200多人,其中60%以上学生为留守儿童,很多孩子从出生至今从来没走出过这座大山。

“老师,这是给您的礼物!”孟露刚到学校第二天,一个像小猫咪一样可爱的小女孩,顶着一头毛茸茸的头发,扎着两个不对称的小辫子,跑了过来,从兜里掏出一张用生字本绘制的童真有趣、生动自然的画递给孟露,转身就跑开了。  

她就是白思杨,今年8岁。孟露发现她课堂表现很积极,课后作业完成的很快,但一到了周末,就成了作业“困难户”;还发现她吃早点时,总是趁人不注意,将分给自己的鸡蛋悄悄藏进衣服口袋。其他同学悄悄告诉孟露,“她是把鸡蛋带回家给爷爷吃。”原来,小思杨的父母在她一岁因矿难相继去世,如今家中只剩下她和七十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后来,小思扬告诉孟露一个秘密,“我不记得妈妈的样子,但是村里人都说我笑起来,特别像妈妈,所以我就爱笑。因为看着自己的笑脸,就像看到了妈妈!”

那一刻,孟露再也忍不住内心的酸涩。从那以后,每逢有阳光的午后,孟露就常给小思杨洗头发、梳头发,在她学习取得进步的时候, 奖励给她漂亮的发卡和学习用品。

小思杨的家位于秦巴深处一个半山坡上,门前有一条蜿蜒曲折且异常狭窄的小土路,下面是沟壑,背后是连绵的大山。孟露多次趁周末去家访,陪伴孩子,辅导学习,车务段团委也购置新棉被、毛毯、枕头、棉衣、鞋袜、书包等生活学习用品,及时送去关爱和温暖。

学校放寒假了,孟露在车站担当春运服务志愿者,却一直惦记着小思扬的情况。1月17日,小思杨的姑奶奶来家走亲戚,她给孟露拨来电话,“孟老师,你托驻村伯伯捎来的面包、水果、新鞋收到了,我特别喜欢!”孟露也趁机向她发出一起过小年的邀请。

“老师,天咋还不亮,我们啥时候坐火车……”1月25日下午,驻村干部帮忙将小思杨接到汉中。孟露带着她在汉唐书店看书,晚上早早安排她洗澡睡觉,小思杨兴奋地一晚上醒来几次,孟露耐心地一遍遍给她播放助眠音乐,安抚她,给她讲故事。

当天,6时30分,天还没有亮,孟露和小思杨提前赶到车站。这是小思杨第一次乘坐火车,也是第一次走出大山,过安检、过检票闸机、下电梯……小思杨化身好奇宝宝,“十万个为什么”让孟露哭笑不得。

一进车厢,满眼都是红红火火的中国结、喜庆的窗花。随着列车行驶,渐亮的车窗外面,村庄、山川、河流从身边快速倒退,小思杨满眼藏不住的激动与喜悦,不时指向窗外,那山崖边伸出的迎春花在风中摇曳,嫩黄的小花朵已稀稀落落地开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列车行至中途,文艺演出开始了。循着歌声,她拉起孟露的手一个劲地往前找。在一旁驻足观看了很久,伴随着欢快的舞蹈与美妙的歌声,也渐渐地融入其中。当听到京剧《红梅赞》的时候,她的小手忍不住也跟着拈起了兰花指,舞起了“云手”。

演出接近尾声,活动人员开始给沿途的旅客送“福”字、送春联,还专门给车上的小朋友准备了萌趣可爱的“福虎”玩偶, 小白杨在得到一只“虎娃”后,开心地手舞足蹈。

孩子们的相处总是简单而纯粹。旅途中,她很快与一起乘车的伙伴们熟悉了起来,一会儿在列车读书角看画报,一会儿拿着“虎娃”打架,一会儿玩翻花绳,一会又背起了童谣……

8时37分,8361次列车准时抵达阳平关车站。这个山区小站的年味也很喜庆很浓烈:羌族歌舞、维吾尔族舞蹈、京剧、合唱,精彩的节目一个接一个,还有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候车旅客书写春联、福字。

10时15分,小思杨坐在C244次复兴号动集车上,从阳平关返回汉中,开启了新的一段旅程。

11时30分,列车到达汉中站,看着小思扬意犹未尽的样子,孟露又带着她来到汉唐书城,打算为她挑几本书带回家?。

融合了汉文化元素和色彩的石阙式大门、张骞出使西域大型雕塑、汉代“石门”隧道等,让小思杨眼花缭乱,像极了上下翻飞的小鸟,一会飞到这儿,一会飞到那儿,或蹲、或坐、或站,走马观花一般翻看不停。最后终于选好了最喜欢的五本书。

“回家后,我要把今天坐火车、看表演的事情画出来。”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从小慢车穿越到复兴号动集车,再到书城里阅读,小思杨一路上赞叹不已,流连忘返。

“孟老师,谢谢你带我出去看外面的世界,还给我和爷爷准备许多的年货,我过得非常开心!”小思杨在家门口送孟露时说。

“小白杨,希望你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最终到达自己的彼岸。愿你的未来,一路生花!你的过去我们不曾参与,你的未来,我们一路前行!”孟露在日记中这样写道。(邹星、陈燕、郝正国)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