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坐着高铁去看海

曾 勇 何 芸
2021年12月23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坐着高铁去看海

“坐在飞驰的列车里,看着窗外的景色,蓝天白云、椰风海韵映入我们的脑海。在碧蓝的海水烘托下,飞驰的动车组显得越发优雅,风光旖旎的滨海景色美不胜收。”这是人们乘坐海南环岛高铁的真切感受。

在南海之滨,聆听大自然的浅唱,感受遨游天地的奔放。到海南来,坐着高铁去看海,让大海与动车来一场美丽的邂逅。

海南岛上的“珍珠链”

国境之南的海南岛是大自然留给我们探寻海洋秘境的绝佳场所。海南岛是许多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2015年,海南环岛高铁建成,653公里的高铁将沿线12个市县串联成一条美轮美奂的“珍珠链”。海南环岛高铁为观海的朋友提供了绝美路线,高铁距离海岸线最近处仅300米。

海口,与内陆隔琼州海峡相对,沿着海岸线,有海滩和丛林,景致极美。沿着滨海大道一路前行,路过西秀海滩、假日海滩、观景台、五源河湿地公园,总能看见不少游人躺在婆娑的椰林下,吹着习习海风,静看潮起潮落,捧着一本书感受惬意时光。海口是环岛高铁的起点也是终点,登上东线高铁一路向南,大约只需30分钟便可到文昌。

文昌,被称为“中国第四座航天城”,是海南著名的侨乡,也是全岛海岸线最长的城市。碧蓝的大海总是和翠绿的椰树联系在一起,文昌椰树种植面积占海南全省的50%以上。椰树的叶子悠闲地随风摇曳在阳光里,此时捧上一个清甜爽口的椰子开怀畅饮,惬意无比。

从文昌乘高铁约20分钟,便可到达博鳌。在博鳌,走进“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感受世界的脉动,走进博鳌乐城国际旅游先行区领略最前沿的医学科技,还可到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品读南海历史。

令人难以忘怀的还有潭门港的海鲜。若是那傍晚时分,满载海鲜的渔船缓缓靠岸,游客们可尽情挑选海鲜到岸上的餐馆加工。夕阳西下,海风拂面,伴着港口那嗒嗒作响的铃铛声,邀上三五好友品尝一桌丰盛地道的海鲜大餐,一天的疲惫很快就会烟消云散。

到三亚看海,一定要去亚龙湾。在亚龙湾站下车,窝在这一湾月牙中享受南国风情。这片绵延7公里的银色沙滩,被誉为“东方夏威夷”。沙滩白浪,云朵簇拥,这里非常适合静静地漫步。如果喜欢惊险刺激的海上项目,在三亚也能一次玩过瘾。

一条环线,两种风情。与东线繁华城市和大海交相辉映不同的是,西线不加雕饰的海滨风情,更有海岛的原汁原味。澄迈红树林生态公园、儋州光村银滩、昌江木棉和棋子湾、东方大田坡鹿景区……苏东坡感叹的“兹游奇绝冠平生”美景,如今与高铁风光融为一体。

到棋子湾去,与大自然去下盘棋。从棋子湾站乘车前往棋子湾滨海度假区仅需15分钟。棋子湾,海岸奇峰林立,怪石嶙峋多姿,是难得的天然浴场,更是日光浴和沙浴的理想之地。在这里,银色的沙滩与湛蓝的大海连成一片。踩在软软的白沙上,牵着心上人的手儿,追着浪花一朵朵,心情更加愉悦。

从棋子湾站到达白马井站大约需要20分钟。白马井是儋州北部的一个海滨小镇,是一个非常适合摄影创作的地方。清晨的海滩,水天颜色还未分明,当地渔民早已出海。海面渔港日落时,不妨爬上渔民村的特色民房,欣赏原始的海岛风光的同时,与渔民共同感受满载归港的喜悦。

海南岛上的“幸福环”

起点即终点。在这里,既开行“海口东—海口东”动车,也开行“三亚—三亚”动车,这种高铁“零位移”全球独享。旅客不用下车便可一览海南环岛风光。

速度改变生活。环绕于海南岛上的高铁“幸福环”,与全岛“田”字形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互联互通形成“环岛3小时经济圈”。这是构建海南立体交通体系的大手笔,彻底改变了海南的交通格局。环岛高铁实现“极速达、当日返”,还将海口美兰、三亚凤凰两个国际机场串联在一起,实现空铁无缝对接,给人们带来极大的交通便利,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一条银龙,环绕东西,贯通南北。乘坐环岛高铁疾驰,穿隧道,过田野,跨大桥,美景从车窗掠过,窗外的花花草草、风土人情都在眼里。

环岛高铁站点的布设以方便旅客乘降为原则,站点设置尽可能布设在人口集聚区、毗邻旅游景点或发展规划区。如老城镇站设置舍弃了原高速公路南侧方案,选择了更靠近老城开发区、方便人们出行的高速公路北侧方案,就是为了方便乘客乘车。

海南环岛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通道的南端部分,其东段于2007年9月29日开工建设,于2010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其西段于2010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于2015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并与东段连通,形成全世界首条环岛高铁。

海南岛上的“经济圈”

环岛高铁网推动了海南旅游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奔驰的列车沿着海岸线驰骋,仿佛在与浪花竞速,跑出海岛旅游发展的“加速度”。

今天坐着海南环岛高铁,看的不仅是热带滨海美景,更是海南经济腾飞以及社会治理的政通人和。

海南环岛高铁打造出“全岛大景区”,使海南旅游“东热西冷、三亚热别处冷”的格局迅速转变。过去,位于海南西部东方市的鱼鳞洲属于基本只有本地人去的景点,俄贤岭更是鲜有人前往。澄迈的乡村美景、临高的沿海渔港、乐东的陡峭林峰等原来也都少有游客问津。如今,交通设施完善了,人气旺了,这些以前不知名的景点也旺起来了,旺季时外省游客甚至超过了本地居民。

海南西部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以前面临着各个旅游景点布局较为分散,汽车交通时间过长等问题,未能形成有机统一的旅游线路。环岛高铁开通后,海南西部6个市县实现“一小时通”,滨海观光、休闲农业、文旅会展等成为了西部地区旅游经济新的增长极。

海南环岛高铁覆盖全省87%的人口,沿线居民在享受到高铁便利的同时,也纷纷做起了车站周边的生意。

距琼海站800米左右,有一家潭门港海鲜大排档,生意十分红火。“这里的海鲜既美味又实惠,我经常和朋友们坐动车过来吃,特别方便,就像坐公交车一样。”顾客王恺说。他买了200元的海鲜打包,准备乘坐动车赶回海口。

这个海鲜大排档雇用了20多名当地服务员。他们原来都在田间地头打转,现在每月有了固定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海南中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前在三亚和海口都安排专人接送游客。海南环岛高铁开通后,该公司减少了在两地接送游客的工作人员,节省了大量成本。

随着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进一步放宽,位于海棠湾的三亚国际免税城已经成为到三亚旅游必去的打卡地。该免税城是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汇聚了全球近300个品牌。今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喜人,吸引了大量跨境消费回流。

这几年,三亚还在布局科技含量满满的新产业。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即将落户在三亚的崖州湾科技城内。

离白马井站不到10分钟车程的地方就是儋州洋浦经济开发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该区承担了海南自贸港“先行先试”的重任,将按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区等定位,不断为全岛自贸港建设积累经验。

业内专家表示,海南环岛高铁的通车运营,不仅为东南亚乃至全球海岛高铁建设运营提供了样板,更为全球沿海地区高铁撬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示范。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12月23日 第 11 版)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