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长安大学:同心战“疫” 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2021年12月22日10:1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长安大学党员先锋岗。
长安大学党员先锋岗。

“好养活,不挑食,志愿者辛苦啦!”

“长安常安!一起加油!”

“感恩投喂,你们最可爱!”

近日,长安大学800多名学生志愿者每天早起为在宿舍的同学们送餐的消息让无数网友破防了,宿舍的同学们将用餐需求和加油感谢的内容,以手绘的形式画出,贴在宿舍门外,成为校园肃穆楼栋间最暖心的一幕。

今年冬天,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长安大学校园按下了暂停键。12月14日晚,长安大学各校区被划定为封控区域,一时间,学校面临着艰巨的疫情防控以及维护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任务。

这是一场与新冠病毒的较量,更是一次检验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大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长安大学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分昼夜、严防死守,全力投入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以实际行动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发生后,长安大学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专班,下设十个工作小组,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先后发布《告全体师生通知书》(1号、2号),发出致全体学生、全体教师、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及离退休教职工的倡议书,每天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号召全体师生行动起来,担起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同心构筑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共同守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危难时刻党员站出来、党旗飘起来。疫情面前,长安大学组建的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不畏风险、冲锋在前,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让鲜红的党旗在校园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青年学生们主动积极报名,组建战疫冲锋队、学生装餐送餐志愿者小分队等志愿服务组织,以实际行动为师生送去温暖保障。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长安大学实行分区封闭化管理,停止所有线下教育教学和校内聚集性活动,严格控制校内人员活动范围;及时调整重要考试安排,推迟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至2022年开学初进行,做细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具体方案,确保平稳安全;系统安排在线教学工作,利用校内外一切资源,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保证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根据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长安大学组织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对重点管控区域和重点人群进行上门检测;根据公寓楼分布情况设置多处检测点,组织学生分时段进行检测,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对教学楼、学生公寓楼、图书馆、实验室、体育场地、食堂、超市、浴池等公共场所场地和寝室、办公室等内环境开展定时消杀,对入校食材、货物等逐件进行消毒杀菌,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胸怀理想信念,方能攻坚克难。为充分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长安大学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构建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堂。通过线上方式组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引导青年学子在疫情防控这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中感知国家的伟大力量,涵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忠诚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

生活管理服务方面,长安大学各学院及时调研了解学生需求,主动提供代购服务,确保学生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充足适用;所有学生实行宿舍最小单元管理,饮食中心全员昼夜不停准备餐食,组织专门队伍为全体学生提供送餐服务,日送餐量达11万份,确保保质保量按时送到学生手中。学校后勤保障队伍也迅速进入战“疫”工作状态,全力做好封校期间后勤生活物资保证和生活用品供应。以定点配送和流动售卖相结合,确保教职工安全有序获取生活物资。南北校区生活服务部共计日均提供新鲜蔬菜约20000斤,米面油共计6000余件,购买各类防疫物资千余件。

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这场无人缺席的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中,长安大学全校师生以担当之勇、奋斗之志、决胜之心,用伟大抗疫精神构筑起了守护师生健康的“钢铁长城”。我们坚信,全体长大人众志成城、勠力同心,一定能够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的最终胜利。让我们共同守望,共同期待,以坚守与奋斗迎接疫情散去后晴空朗朗、生机无限的菁菁校园。  (吴超 邹星 图片由长安大学提供)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