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一带一路”陕西2021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大师巅峰赛在西安闭幕

2021年12月14日08:4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12月12日上午,“一带一路”陕西2021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大师巅峰赛在西安市君乐城堡酒店顺利闭幕。中国国际象棋协会裁判竞赛委员会副主任王浩丞,中国国际象棋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委员李齐,西安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康新凯,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徐琳,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杨念军,国际特级大师谭中怡,女子国际大师宁凯玉,中国国际象棋队副领队兼女队教练、国际特级大师余少腾,国际象棋女子国际特级大师肖依依,国际象棋国际级裁判朱家琪,陕西省国际象棋协会主席梁浪发,西安铭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健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闭幕仪式。

在第一个比赛日结束之后,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实力运气并存,稳定在积分榜第一的位置,中国棋手雷挺婕以半分之差紧随其后,而谭中怡开局不利,首轮便不敌印度棋手科内鲁,好在她很快调整状态,终于把比赛慢慢追了回来。

第二天下午开赛后,宁凯玉率先发起冲击,执白战胜印度老将科内鲁。与此同时,谭中怡也战胜了翟墨,继续着自己前一天强势反弹的节奏。第七轮空前激烈,五盘棋全部分出胜负,谭中怡在与科斯坚纽克的对冲中取得胜利,居文君执黑战胜小穆兹丘克,谭中怡终于攀升至榜首位置。雷挺婕在本轮战胜翟墨,来到第二的位置。第八轮谭中怡和雷挺婕弈和,科斯坚纽克战胜宁凯玉,三人同积5.5分。

最后一轮雷挺婕和科斯坚纽克对冲,谭中怡的对手是小穆兹丘克。结果雷挺婕大起大落,形势略优的情况行棋不慎,被对手抓住机会强力反击。危机关头雷挺婕振奋精神,慢慢扳平,最终惊险弈和。谭中怡在中盘抓住对手破绽一蹴而就,稳稳拿到冠军。最后比较小分,雷挺婕凭借微弱优势压倒科斯坚纽克,获得亚军。

经过两天共九轮的争夺,中国棋手谭中怡低开高走,以5胜3和1负的战绩夺冠,雷挺婕紧随其后获得亚军。具体名次如下:

在赛后,本次冠军谭中怡表示:“我非常乐意来这个比赛,非常喜欢西安这个城市,这个比赛规格非常高,能和同级别的棋手进行交手,一方面享受下棋的快乐,一方面又能享受西安的美食。”

作为本次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宁凯玉对于本次参赛则表示:“这次来这个比赛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锻炼,因为这里面都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女子棋手,能和她们下(棋),这个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在这个比赛中也学到了很多,了解了自己的很多不足,及时调整状态,也是在比赛中收获很大的一点。”

在闭幕式上,两位大师选手以2V16的形式与来自西安市各小学的小棋手代表们进行车轮战表演赛。给小棋手们一个与世界冠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他们更好地锻炼自身棋力,提升棋艺,促进本土国际象棋运动快速发展。

陕西省国际象棋协会主席梁浪发为参与车轮战表演赛的8位优胜小选手们颁发荣誉证书。

西安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康新凯、中国国际象棋协会裁判竞赛委员会副主任王浩丞分别为2位选手谭中怡、宁凯玉颁奖。

最后,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徐琳致闭幕辞,祝贺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今后将进一步认真总结办赛经验、提升服务水平,力争更多的国际赛事、品牌赛事落户碑林,为打造“赛事名城”做出更大贡献,并宣布闭幕式圆满结束。

“一带一路”陕西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大师巅峰赛是陕西省“一带一路”系列体育精品赛事之一,今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2022年体育领域民间外交和软实力建设重点项目”。其充分发挥了国际象棋启智益智、教育功能、文化传播和大众参与等特点,加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推广了国际象棋活动在陕西的发展,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具有重要意义。(当地供稿 碑林区体育局)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