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积极行动起来 全力抢收抢种

加快抢收抢种!陕西省多地基本完成秋收

2021年10月29日08:5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抢收抢种!我省多地基本完成秋收

  商洛

  本报讯 (记者 王婕妤)“真没想到,咱这山区旱地还能改成水稻田,而且庄稼长势这么好!” 看着眼前一排排收割好的谷穗,洛南县保安镇眉底村牛湾组村民刘喜民高兴地说。

  10月17日,在保安镇“旱改水”试验田里,稻谷飘香,机器轰鸣。洛南县自然资源局干部与眉底村村民一起抢收水稻,大家配合有序,晾晒、扬洒、装袋,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洛南县保安镇眉底村“旱改水”项目是洛南县保安镇全域土地整治试点项目的子项目,也是该县探索耕地占补平衡新模式的有效尝试。该项目建设规模240亩,将牛湾组的荒草地、乱石滩通过综合整治整合,有效增加耕地面积,栽种水稻60亩作为试点。洛南县还将进一步扩大稻田栽植规模,将该地240亩“旱改水”田地全部栽种水稻,同时,加强资源要素保障,挖掘土地资源潜力,增加耕地面积,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助力乡村振兴。

  9月以来,商洛市出现多轮降雨天气,造成土壤水分饱和、局部农田积水,给秋收秋播带来一定影响。商洛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应对连阴雨天气做好秋收秋播工作的通知》,积极指导各地开展秋收秋播工作。截至目前,商洛市已完成秋收任务,共收秋粮面积141.2万亩,秋播工作已经展开。

  西安

  本报讯 (记者 董剑南)10月28日,记者从西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10月27日18时,西安市已播夏粮183.25万亩,占预计播种面积的81%,其中周至县、高新区、西安国际港务区播种已结束,蓝田县、鄠邑区播种接近尾声,西咸新区、长安区播种已过九成。此外,西安市已播油菜4.73万亩,完成播种计划。

  西安市已收秋粮189.58万亩,占应收面积98%,秋粮收获基本结束,剩余零星地块主要用于结构调整,改种早春蔬菜、瓜类等。临潼区、阎良区秋粮收获已过九成,其他区县秋粮收获基本结束。

  为确保完成积水田块退水后小麦无人机飞播任务,西安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小麦抗湿抗渍无人机飞播领导小组及包抓区县的分组,指导协助临潼、阎良和高陵区抓紧组织开展撒播前的准备工作,加快秋播工作进度。

  咸阳

  本报讯 (记者 董渺)10月22日,记者从咸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咸阳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群众抢收抢种。截至10月20日,全市秋粮已收212.6万亩,占应收的98.2%;夏粮播种任务面积297万亩,已播228万亩,完成76.8%。

  当前,咸阳南部灌区小麦已进入适播期,晚熟苹果进入集中采收期。咸阳市要求相关部门紧抓有利时机,科学指导各市区县做好粮食及果品收种管销工作。各市区县采取“以秋补夏、以经补农、以技补粮”措施,保障粮食稳产、群众收入不减。有关部门还派出技术人员,逐地块摸清土壤墒情,因地因墒指导,适时种好夏粮,通过推广小麦宽幅沟播技术、选用早熟品种、适当增加磷肥等方式加快播种。对小麦出苗田块,及时查苗补苗,早管细管,培育壮苗,全力做好寒潮防御、病虫害防治工作。咸阳市还要求相关部门帮助群众、企业、大户协调晾晒场地,联系烘干设备、粮食收购点,确保收获粮食作物及时通风晾晒、烘干、销售;精心组织推介展销会,开展果品网络营销活动,通过线上销售和线下销售相结合,帮助果农合理顺价销售,切实推进全市粮食及果品收种管销顺利开展。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