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每亩增产超100公斤

“5335”新技术成为陕西玉米增产“金钥匙”

2021年10月23日08:5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335”新技术成为陕西玉米增产“金钥匙”

本报讯 (记者 李妮 仵永杰)向科技要粮,是从土地中生出的渴望。10月22日,记者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经过长期试验总结出的“5335”玉米节本增效生产技术新模式,能够实现每亩增产100公斤以上,为全省推行玉米密植高产机械化技术、玉米亩产稳步增长找到了“金钥匙”。

据悉,“5335”技术是指每亩种植玉米密度5000株左右,播种时分3层不同位置施缓释肥,并进行30厘米深松,用复式播种机械实现深松、施肥、播种、旋耕、镇压5连作,节省劳作成本,有效增加产量。

“5335”技术是自2019年全省玉米“增密度、提单产”行动开展以来,由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澄城县等相关县农技中心,经过长期试验研究探索出的一套方案。这套方案致力于实现玉米密植高产机械化,它以可量化的方式,增强了操作性,是陕西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具体举措。

日前,在澄城县“5335”玉米试验示范基地,该县城关街道雷庄村村民白吉庆的105亩玉米喜获丰收。“用‘5335’技术种植的玉米每亩产量超过1000公斤,而普通技术每亩产量在750公斤左右,一亩地能多收入400多元。”白吉庆说,“‘5335’技术能够让增产更稳定有效,我明年还要继续用这项技术。”

“全省常年种植玉米1760万亩,若将‘5335’技术推广开来,每亩地增产100公斤,每年就能增产17.6亿公斤。”澄城县农技中心主任杨海涛说。据了解,该项技术首先在澄城县进行试验示范。澄城县农技中心专家从2020年4月开始,联合当地种植大户通过普通肥料与缓释肥对比、单层施肥与多层施肥、不同的深松距离、不同的种植密度等多个单项试验总结得出这一技术模式。

目前,该项技术已开始在全省范围推广。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赵建兴说:“每年玉米增密度技术在全省推广400余万亩,用‘5335’技术的大约有10%。此技术在渭北旱地已打开局面,同时也在关中平原夏播玉米区推广。‘5335’技术基于复式播种机械的普及,后期还要注重农机和农艺相结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玉米首席专家薛吉全说:“‘5335’技术的核心是密植,前提是改良土壤和换种。通过涵养土壤,推广优良品种,采取标准化高产高效绿色技术模式等,提高玉米生产效率和水平。在未来几年,‘5335’技术将是陕西玉米生产的主要抓手,也是提高我省玉米产量的‘金钥匙’。”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