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次元裂痕——方少华作品展在西安美术馆开幕

2021年10月09日08:4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方少华艺术作品。邹星 摄
方少华艺术作品。邹星 摄

人民网西安10月9日电(邹星)10月8日下午,次元裂痕——方少华作品展在西安美术馆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由刘淳、杨墨白担任策展人,集中展示了方少华从2006年以来重新演义西方经典名画改造的主要作品。展览围绕精神与物质的矛盾、西方与东方的见面、历史与现代的对比、自然与科技的碰撞、幻想与现实的冲击、感性与理性的争夺、时间与空间的转换这七个冲突关系进行呈现。艺术家在创作中运用类似微创外科手术的手法,对世界名作进行一定程度的侵入性修改,将现实照进了幻想,将幻想融进了现实。

“我选择改造的对象都有普遍的社会代表性,这样的作品再进行重建改造时能让更多人引起思想上的共鸣,同时启发大众对古典艺术产生新的读解。”方少华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创作中我持否定和建构的态度,用现代的科技去替代过去不可能的事情,例如梵高的耳朵,我们把21世纪克隆的耳朵当作送给19世纪梵高的一个礼物,这就是一个巨大的时空转换。”

“本次展览历经一年多的精心沟通、策划、准备,能够跟大家见面十分不易,通过这次策展能够感受到中国当代艺术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策展人刘淳在开幕式上如是说。

“后现代艺术最根本的问题是解构。而方少华在面对西方经典名作的改造中,以解构的方式穿越漫长的历史时空,以激进的批判态度进行价值估值和重新阐释,敏感而智慧的与中国社会现实进行有效连接,呈现出了一种强大的视觉力量。”在刘淳看来,方少华的作品就是对西方艺术史的质疑,那些具有颠覆性的作品,同样会给观众和这个时代以深刻的启示,这就是方少华为什么抛弃精湛的技艺而转向思想与观念的重要因素,也是思想重新引导艺术的意义所在。

据悉,次元裂痕——方少华作品展由西安美术馆、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展期自2021年10月8日至2022年1月8日,展览地点在西安美术馆二层3号展厅。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